新华网 正文
沈昌祥院士:勒索病毒攻击模式跟以前不一样
2017-05-26 10:3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贵阳5月26日电(张道营)近期,勒索病毒“wanna cry”在短短数天之内袭击全球。这款中文译名为“想哭”的病毒,通常以附件形式进入安装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一旦感染此病毒,电脑里的文件会被加密,黑客则向用户索要巨额解密费用,且限时三天,若一周之内未付款,病毒就将彻底损毁被感染的文件,引起了大规模的信息安全恐慌。

  “最近爆发的勒索病毒,跟以前病毒的攻击模式不一样。以前更多是对用户模式的配合,这次是主动出击,而且是指数级放射性扩散,侵占了大量电脑空间。此种创建式攻击软件,把我们重要的数据加密,而且让用户付费,做个买卖,不然就把以前的数据全删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上做演讲时表示。

  25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围绕数据安全生态创建,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400余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安全威胁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均无法“置身事外”。

  沈昌祥认为,安全是永远的主题,应该从计算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技术创新,以主动免疫防护的措施,使正常的逻辑组合不被破坏,不被干扰。

  沈昌祥说:“我们必须构建体系结构、资源配置、操作行为、数据存储和资源管理可配合的系统,要有重点源头。要将大数据打造成有密码保护的可信计算环境,要有可信边界及管理中心,要有系统池一样的安全管理,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构筑这样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安全漏洞。”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则在发言中指出,在强化大数据安全治理问题上,要综合运用政策法规、技术保障、人才培养和市场引领等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优势力量,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方法,切实加强大数据发展的安全治理与综合施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永恒之石"接续来袭 网络安全法律重器将迎“毒”落地
    我国首部网络安全的专门性综合性立法《网络安全法》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我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和保护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05-26 07:42:31
  • 瑞星发布防御勒索病毒软件“瑞星之剑”
    瑞星公司近日发布可防御勒索病毒的软件“瑞星之剑”。瑞星专家称,用户只要安装这一软件,即可既能有效阻止已知勒索病毒,又能防御未知勒索病毒破坏文件。
    2017-05-21 10:29:17
  • 勒索病毒事件的八大反思
    据360威胁情报中心监测,我国至少有29372个机构遭到这一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的蠕虫病毒攻击,保守估计超过30万台终端和服务器受到感染,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地区。
    2017-05-18 07:35: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61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