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新,刻下一个个中国奇迹
2017-05-30 09:20:2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科技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五年来,中国科技的进步在全世界最快,中国科技的增量在全世界最大。尤其是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的科技发展迎来新一轮的高潮。

  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科技成果惊艳全球——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完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第一架国产商用大飞机试飞成功……

  一批科技创新路线图相继出台、勾画未来——2016年8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我国未来5年科技创新有了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

  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过去,科研项目经费管得“过细过死”,“打酱油的钱决不能买醋”。在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之后,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变。

  而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则使科研人员薪酬结构进一步优化,让他们能够凭借创新成果富起来。

  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汇聚更强劲的动力源,铸就更多“中国奇迹”。(记者吴月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假日花海风情浓
    假日花海风情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5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