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院提醒:用人单位应及时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合同
2017-05-31 15:3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5月31日电(记者颜之宏)随着六月来临,大学应届毕业生等新一批劳动者将踏入劳动力市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31日发布《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2014—2016)》,提醒各用人单位应及时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国家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和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每月支付二倍工资。对于未在合同期满后及时续签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往往会被判承担支付二倍工资的责任。

  当劳动者因劳动合同部分条款不当为由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主动与其协商解决。在厦门的一起判例中,厦门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劳动合同给劳动者谢某签署,但谢某以部分条款不当为由拒签,公司认为不签劳动合同的责任在谢某。后谢某因其他原因离职,要求公司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的诉求得到法院支持。

  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桦介绍,按劳动者作为原告起诉的案件统计,用人单位败诉率在六成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警惕培训贷骗局!广州合同诈骗案400多名学生被骗
    今年3月底,广州天河警方接到多名大学生的报案,称交钱参加了一个公司组织的培训后,这个公司突然人去楼空,相关人员的电话也打不通,他们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目前,警方还在对涉案公司和第三方贷款平台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和赃款追缴的情况,来解决被骗学生们的贷款偿付问题。
    2017-05-16 21:24:52
  • 浙江出台女职工保护办法 禁止合同中约定限制生育
    根据浙江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中与女职工约定限制结婚、限制生育或者缩减产假等损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
    2017-05-16 17:16:44
  • 京沪川等10省区市在滇签订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
    京、沪、渝、川、黔、桂、苏、浙、闽、滇10省区市日前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从违法信息共享、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打击欠薪联动机制、农民工维权双向服务制度、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交流5个方面,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省际间合作机制。
    2017-05-13 15:54: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6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