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今年汛期降水量和高温日数都将较常年偏多
2017-06-01 13:5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于6月1日上汛。北京市气象台台长季崇萍在当日举办的防汛工作通报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的天气形势较为复杂,预计汛期内的降水量和高温日数都将较常年偏多。

  当日,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报会。季崇萍在回顾气候状况时表示,今年1月1日至6月1日8时,北京的平均降水量为4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最长连续无降水时段为3月25日至5月3日,历时40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的平均气温为8.5℃,较常年同期偏高1.8℃。其中,4月的平均气温明显偏高,与1994年持平,同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5月的平均气温明显偏高,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高。

  今年前5个月降水少,是否意味着汛期发生气象灾害可能性降低了?对此,季崇萍表示,从北京历年汛期降雨特点看,一两场暴雨往往决定整个汛期降雨到多和少,旱涝急转情况时有发生,成灾与否往往不取决于汛期到总降水量,而取决于每次降雨过程的雨量和雨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北京汛期天气致灾特征明显,一是局地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多发;二是降雨极端性强。

  她提到,北京汛期雨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5%。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全国汛期气候预测会商意见,今年6月至8月,全国总体降水将呈现“北少南多”形势,华北地区降水量总体比常年同期偏少,但京津冀东北部地区6至8月的降水量将偏多一至二成。其中,北京地区的降水量预计为410至450毫米,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平均气温预计为25℃至26℃,高于常年同期(24.5℃),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面对防汛严峻形势,北京官方于汛前已修订完成各类防汛抢险避险预案,落实15大类防汛物资,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8万人;强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继续推行特别时期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暂停景区运营等应急措施;对下凹桥区逐一制定个性化维修疏导和应急保障方案,对易积水路段部署清障车现场备勤等。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确定了地质灾害隐患点4877处,涉及10个山区,威胁人数近6万。在隐患点中,占比过半的灾害类型为崩塌,其次是不稳定斜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等。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当日发布给市民的公开信中提到,汛情预警包括暴雨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洪水预警,由低到高依次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

  发布汛情预警时,官方建议民众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市民平时不要向雨水口倾倒杂物、不要占压雨水篦子,以保证雨水排除顺畅;如遇道路积水,骑车人员应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等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开车出行时,提前绕行积水路段,不要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当发生车辆水中熄火等紧急情况时,要及时离开车辆,远离积水路段。(记者 尹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江西浙江等地有大暴雨
    预计,6月1日08时至6月2日08时,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台湾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2017-06-01 07:46:27
  •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湖南等7省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预计6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湖南东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北部、广西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福建、浙江南部、江西大部、湖南中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小时雨量可超过80毫米。
    2017-06-01 07:42:56
  • 网络气象预报信息传播存五偏差 部分平台未依法备案
    部分网站平台传播气象预报信息存在预报要素不准确、预报内容不全面、预警信息不规范、信息传播不及时、来源时间不明确五方面问题。部分网站平台未依法向气象部门备案。
    2017-05-25 08:13: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