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赣州:“扶贫车间”建到农民家门口
2017-06-07 09:40: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7日电(记者高皓亮)每天早上,先送小女儿到幼儿园,再到村子里的仿真花卉加工车间上班。这是江西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分水坳村居民刘银香一年多来的新生活。

  10多年前,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刘银香受伤左腿截肢,家里也因此陷入困境,后来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刘银香家脱贫,让她自豪的是,评估家庭收入时,里面就有自己每月将近2000元的工资。这得益于当地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的举措。

  工厂要用工,贫困户要脱贫。问题却在于,当地农村有能力的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是特殊困难户。作为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江西赣州的一些县区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为使这些贫困人口符合岗位要求,赣州市大余县劳动就业部门还在村里建起了劳务培训基地,对加入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定向培训”,同时提供相应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村民在培训期间每月发给300元的培训补贴。

  “农时在田间务农,闲日在车间务工”,这已成为当前赣南山区贫困村的一景。在赣州市赣县吉埠镇枧田村,扶贫车间内贴着“勤奋劳动主动脱贫,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的醒目标语,贫困户丁罗香告诉记者:“在车间里做制衣加工和彩灯制作,一年下来也能有个万把块钱收入。”

  针对年纪较大、残疾人员较多的情况,赣州市龙南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办起了就业扶贫福利厂,提供生产仿真花卉、圣诞树、彩灯和加工服装等技术要求低、工序简单的就业岗位,力争“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了帮扶更多的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赣州全南、上犹等县鼓励本地服装纺织、电子产品组装等企业到乡村设点建厂,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居家式“扶贫车间”,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除给予水电、房租补贴外,还在小额担保就业贷款、社保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康富达仿真花卉公司负责人赖垂龙说:“像我们这种加工型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自从把车间建到村里之后,招工不再那么困难,生产成本也下降了。”

  “扶贫不扶懒,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赣州市扶贫办副主任钟小春认为,扶贫车间能够提高贫困群众的组织化程度,通过持续稳定的就业,还可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否则可能今天帮着脱贫了,一撤走又返贫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9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