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地铁试行“女性优先”车厢:变相的“性别歧视”?
2017-06-10 08:02: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引发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样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公共资源,并且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对此,提案人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回应,“女性优先”车厢不是强制专用车厢,而是培养女性优先搭乘地铁的文明习惯。

  提案:女性车厢非强制也不排斥男性

  近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围绕“关于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对广州和深圳地铁进行调研。据报道,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介绍,深圳将在本月内选取两到三条地铁线路试行“女性优先车厢”,根据试行结果再考虑是否推广至其他线路。

  “地铁设立女性车厢”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在这份名为《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中,他谈到,上下班高峰期过于拥挤,巨大的客流可能产生类似性骚扰等问题。

  苏忠阳还在提案中指出,女性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的强制,也不是排斥男性。除了限定时间以外,男女都可以乘坐。

  回应:解决挤不上车 化解“咸猪手”

  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引发不少争议。有网友认为,地铁乘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车少人多、运力不足,与其设立“女性车厢”,不如加强公共交通软硬件建设。还有网友认为,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一切本质为“隔离”的措施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

  对于这些质疑,苏忠阳昨日回应说,提案中的“女性优先车厢”不是强制、专用的车厢,而是倡导文明乘车,培养女性优先搭乘地铁的文明习惯,类似公共汽车排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这样不仅可以解决高峰期女性挤不上地铁,还可以解决“咸猪手”问题。

  对于这样做可能增加地铁运行成本的担忧,苏忠阳介绍,高峰期时将列车一节车厢临时设为女性车厢,这样设计不需要增加任何费用,仅需在电子屏上显示提醒,增加女性乘客的选择。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