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深潜日记:探索海洋最深处的生命体系
2017-06-10 16:08: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0日电 题:“蛟龙”深潜日记:探索海洋最深处的生命体系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6月10日,太平洋雅浦海沟南部,晴。

  投放到太平洋雅浦海沟7500米深处的着陆器10日回收。这是继前些天回收8000米和7000米着陆器之后,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队员第三次回收带有生物诱捕器的着陆器。前两次给大家带来的惊喜,是捕获到了深海钩虾和狮子鱼,为科学家们探索海洋深处的生命体系,提供了珍贵样本。

  然而,今天,科考队员与船上驾驶室的船员们忙了整整一个上午,依然没有着陆器的信息,目前仍在搜寻之中。8日从7000米海底捕获的2条狮子鱼和众多钩虾,就是这个着陆器从深海带回的。

  海上作业常常充满未知。投放到海里的科学设备,常常因为狂暴的天气、不良的海况以及其他原因而石沉大海,再无消息。譬如,著名的日本“海沟”号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便消失在海洋深处。

  在雅浦海沟,我国科考队员一年前布放的一套着陆器,也没能收回,科学家们为此沉默了好半天,不只是设备本身上百万元的损失,更重要的是科学家们期盼了一年的科学数据和样本没有了,而这些是无可挽回的损失。这些,都是探索深海奥秘所付出的代价。

  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等6000米以下的深渊区,生活着人类知之最少的生物群落。生活在这里的生物和微生物,必须有抗高压、耐低温、承受黑暗和食物短缺的本领。能够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生存的生物,有着独特的生命体系。

  深渊区的特殊环境和海沟地形的双重隔离,专家说,这里的生物在适应极端环境的过程中独立进化,因而有大量特有物种。同时,一些深渊微生物种群以硫化物、氮化物、甲烷等化合物为能量来源,有着独特的生命本源。

  这里俨然是研究生命起源、进化和生物群落演变的天然实验室。仅仅是探索深海生命的起源、极端生物的进化以及对极端环境的适应,就足以让科学家们着迷。而深海无可替代的生物基因资源库,深海生物资源对人类健康领域的潜在用途,对医药等领域发展的促进,则为人类探索深海提供了更多现实的动力。

  探索深海离不开深海装备。除了布放深海着陆器、拖网等常规手段之外,对我国科学家来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性应用,为深渊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探寻深海的这些生命密码提供了难得的工具。“蛟龙”号大深度下潜、定点作业的优势,可以获取依靠常规调查手段难以取得的样品和数据。比如深海着陆器能观察和采集到鱼类、甲壳类等游泳生物,却无法采集海绵、海葵、海百合等固着生物,“蛟龙”号则毫无障碍。更主要的是,科学家还可以搭乘它深入海底现场观察和研究。

  6月11日和13日,“蛟龙”号预计将在雅浦海沟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的最后两潜。有“蛟龙”号的载人深潜,加上深海着陆器、温盐深仪(CTD)、多管取样器等常规调查,有望知晓更多海洋最深处的这些特殊生命的科学奥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豹“公主”一岁了
    雪豹“公主”一岁了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