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陶艺界“悬浮大师”已成笑柄 工匠精神呼唤“大师”回归
2017-06-11 22:2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11日电 题:陶艺界“悬浮大师”已成笑柄 工匠精神呼唤“大师”回归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锺昊

  自中央强力反腐以来,陶艺界大师评选活动随着多起雅贿案件被揭发而暴露出鲜为人知的一面。尽管如此,在全国范围内,一些陶艺界“大师”评选活动仍在违规违法进行,这让陶艺界迈入健康、理性的“后大师”时代步履维艰。

  “悬浮大师”何去何从?

  2016年7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一次性评出91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5个月后,民政部将此次评审活动定性为“违法行为”,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近日,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律师王振宇向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国资委就此事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国资委信息公开办公室答复了王振宇律师的申请,明确称此次评审活动并未报国资委审查。

  而国内陶艺界关注的焦点在于这些违法违规评出的“大师”称号还算不算数。新华社记者就如何处理“大师”称号致电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得到的回复是“民政部只对评选活动作出指示,并未明确如何处理评选出来的‘大师’称号。”

  对于这样的说法,一些圈内人士感到非常诧异:“裁判都吹哨了,还强行进球,难道还要裁判判决进球有效?”

  记者盘点发现,近两年陶艺界评出的“国家级”大师名目繁多。除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外,还有一次评审出280名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以及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等,其中大都是由各类行业协会评出的。对于外界来说,一些所谓“大师”的称号已成为陶艺界“贵圈真乱”的代名词。

  2015年2月,中纪委通报的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问题中,“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赫然在列。同样拥有“大师”称号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原党委书记冯林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大师”黯然退场 工匠精神复兴

  当代御窑陶瓷体系传承的代表人向元华认为,封大师本身是一种文化遗传,就如同古代民间将医术高明的医者称为大夫,是为了给作出突出贡献的从业者较高的名誉与地位。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大师”称号逐渐丧失了其严肃性。

  今年96岁高龄的王锡良是景德镇陶艺界的泰斗,也是景德镇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回忆起1979年赴北京领奖的情形,老人依旧激动。“全江西省评了2个人,但总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为了提醒自己,他给自己题了一首诗:文章书画千载事,莫被一时热晕头。头莫晕,足莫浮,虚心谨慎好登楼。

  “陶瓷大师乱象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衍生出来的‘怪胎’。”向元华说。

  2005年房地产业兴起时,“土豪”们将资金大量投入到艺术品收藏市场,并借助媒体、商业渠道进行炒作,以求获得直接或间接的高额回报。景德镇华艺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蒋为民认为,一旦艺术品变成金融衍生品,那么它在投资者眼中就和大蒜没有什么区别了。

  早在景德镇“大师瓷”价格疯狂的时候,就有批评者尖锐地指出:“大师不死,瓷业不兴。”如今,随着大师评选乱象被一次次曝光,景德镇“大师热”消退,当代艺术瓷价格也逐步回归理性。现在,记者在景德镇市面上再难以见到动辄标价数十万上百万,并标榜着“大师证”的“大师瓷”。

  正肃“大师”评选 重构评定体系

  陶瓷界一些“大师”的评选,沦为了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圈内众所周知的“笑话”。“大师”称号非但不能成为行业标杆,反而异化为阻碍行业发展的“鸡肋”。

  一些文艺工作者和文艺评论家建议,要尽快终结陶瓷界“大师”满天飞的现状,重新建立荣誉评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在江西景德镇工作生活多年。她建议有关部门彻底清理和取消当前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各种“大师”称号制度。

  她认为,取消各类“大师”评选,可以改为陶瓷文化传承人或专家称号。政府只对传统手工艺人及艺术工作者实施必要的保护与扶持,必须有总人数限制,严格要求评审的严肃性、公正性、透明性。

  也有人提出,我国可以参考日本“人间国宝”评定,重塑荣誉评价体系。

  据介绍,“人间国宝”相当于日本政府评选的文化大师称号。日本对“人间国宝”的评定持以审慎的态度,必须是代表某行业领域顶尖水平的人才,现存的全日本“人间国宝”仅有一百余人,且每年公布一次。

  不过,在没有评上“人间国宝”之前,这些大师在民间和行业内已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的认定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在我们国内一些领域,大师评选则少了份严谨,多了些浮躁。一些所谓的“大师”在行业内部尚且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更遑论在公众心目中的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