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年底前北京将完成百项疏堵工程
2017-06-13 09:40:1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年以来,北京市道路共进行了718项“外科小手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北京市还将完成100项疏堵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条件,优化市政市容环境。

  五年来共完成718项疏堵工程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昨天(12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疏堵工程是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常规措施,因为工程规模较小、实施周期相对短一些,所以它常被比喻为“外科小手术”。通过简单的工程改造、加上一些管理手段,能够较好地解决局部区域交通拥堵问题,能够快速响应市民群众提出的迫切需求。

  五年以来,市交通委、城六区政府一共实施了718项疏堵工程。包括机场高速铁路桥瓶颈路段拓宽、东三环双井桥北进出口调整、北二环德胜门公交场站项目等重点项目。

  开展中心城与副中心主要通道缓堵研究

  通过一系列疏堵工程,有效地打通堵点、治理乱点。据北京市路政局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栋介绍,2017年下半年,市交通委路政局还将进一步推进万泉河桥区匝道完善疏堵工程、大山子路口改造工程、京哈高速漷县出口、清华东路西延至荷清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今年下半年北京市交通疏堵工程的重点项目,万泉河桥区匝道完善疏堵工程的改造主要内容是新建西向北远引匝道。在缓堵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泉河立交在建设之初缺少西向北定向匝道,目前车辆只能通过桥下连续3个灯控路口左转向北去往万泉河路,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

  万泉河立交只是今年缓堵工程的一部分,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市、区两级还将共同实施完成100项疏堵工程。以减少交通拥堵、减少路程时间、提升市政市容环境。

  除平交路口优化、进出口调整、公交港湾建设、过街设施完善、立交匝道改造等常规缓堵措施外,目前,市交通委正会同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智能交通管理措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主要通道缓堵研究,着手全市环路与联络线系统缓堵研究,并积极吸纳市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 五年成就

  公交专用道增长到845公里

  五年来,北京市全面践行公交优先战略。全市公交专用道里程从604公里增长到845公里,快速直达专线达到140条,初步建成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建成19条,运营里程达574公里,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营水平也在持续提升。2016年,在保障大客流运营安全的基础上,路网兑现率和准点率都保持在99.9%以上,运营组织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京津冀千余条公交一卡互通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现1100余条公交线路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百姓持京津冀互通卡可以畅行北京、天津、河北7城市,并享受同城乘车优惠。今年年底,还将实现包括地铁等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

  北京市自2013年启动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整治以来,自行车和步行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共计完成步道和自行车道治理1066公里。持续推广ETC系统应用,ETC用户数量超过300万户,电子收费流量占总通行量40%。(记者郭超 实习生裴剑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今年拟安排553亿缓堵 实施100项疏堵工程
    1月1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审议了《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城市副中心建设安排42.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配套设施建设,西海子、碧水公园,内环路绿化景观提升,通州区城南、城北水网建设等。
    2017-01-15 07:46:16
  • 疏堵结合 长效提升:福建武夷山景区整改见闻
    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作为福建省的旅游名片和形象代表,武夷山风景区在春节前夕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小高峰。
    2017-01-26 16:43: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3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