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的一天
2017-06-14 20:10: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4日,在新疆巴楚县英吾斯塘乡,玉素甫·热合曼在自家瓜地劳作。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摄

  收获,“穿越”时空而至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巴楚县英吾斯塘乡。

  为避开灼人的沙漠烈日,年轻的维吾尔族小伙玉素甫·热合曼一大早走向自家瓜地。

  碧绿的瓜地旁不到百米,便是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玉素甫·热合曼种的,是独有的库克拜热甜瓜,通体翠绿,口感香甜。2016年,上海援疆指挥部联合当地政府,打造订单农业,通过主流电商平台把甜瓜销往全国。库克拜热甜瓜有了新名字——留香瓜。

  走进瓜地,玉素甫·热合曼一双手灵活地游走于藤蔓间,像老中医在瓜田里“号脉”,发现长势不好的瓜茎就轻轻掐断。

  “过去我们种瓜只是浇水、施肥,然后什么都不管了,结果瓜大的大、小的小,甜度也不一样。加入电商后,专家教我们怎么除草、弄蔓、打虫、翻面……”玉素甫·热合曼说,“原先,我们的瓜用毛驴车拉到巴扎(集市)上卖,现在是让全国人品尝,必须精细。”

  留香瓜采用分段式冷链方式销售,空运到全国各地机场后立刻送入冷库,然后配送,从田间到舌尖只要48个小时。

  “去年,我把12亩瓜投入电商,每亩卖到2000多块钱,是过去的两倍多,脱贫了。”玉素甫·热合曼盖了新房,换了智能手机。“我现在每天打开手机,习惯性上网店查查甜瓜的订单量,看到网友的好评,我会兴奋一整天。”

  上海援疆干部严布衣介绍,他们正帮助建设更多大棚,把留香瓜的成熟期提高到一年两季,带动更多瓜农脱贫。

  正午时分,玉素甫·热合曼离开瓜地,来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点避暑,和“瓜友”聊天,“扎进”网店里。

  “今年瓜熟后,我就娶你。”玉素甫·热合曼在电话里对女友作出最甜的承诺。

  6月14日,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八腊瑶族乡五福村农民房文军赶赴村里的“空店”。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数千公里外的广西,连接贫困村和城市社区间的“空店”正在运行。

  “空店”,就是在贫困村和城市社区间架起的空中农贸市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天峨县政府与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的精准扶贫模式:整合农村零散优质农产品资源,在村级设立交易点收购,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给城市社区居民。

  记者来到天峨县八腊瑶族乡五福村。上午10点半,设在村部的“空店”收购网点开始热闹起来,陆续有百姓送来自产“土货”。

  47岁的房文军小心翼翼地从篮筐里掏出49枚土鸡蛋、一袋饭豆和一袋豌豆。工作人员逐一称重后顺利成交,房文军在一本交易记录册上签名,按上红手印,接过钱。他高兴地说:“这些土产家里吃不完,在这里卖比一般市场价还高,这次又得了150块钱!”

  房文军是贫困户,两个女儿上大学,一个儿子在县城读高中,花费很大。村里交通不便,以前卖点东西换钱,还要用背篓背、用竹筐挑,算上往返交通费,挣不来几个钱。“现在有了‘空店’,在家门口就可以卖钱了。”房文军说。

  土鸡蛋、山茶油、菜油、腊肉、豌豆……去年5月以来,房文军通过“空店”,有了近2万元现金收入。

  去年10月,房文军从农信社申请到5万元小额贷款,与人合伙买了台榨油机,帮村民榨山茶油卖给“空店”。

  “城里人喜欢啥‘土货’,我就做啥。”房文军说。

  6月14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板万梦想家小学,校长李荣献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打篮球。新华社发(刘朝富 摄) 

  希望,在兴教中升腾

  上下课的铃声、诵读声、欢笑打闹声……校长李荣献在这个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的乡村小学,整整待了27年。

  这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板万梦想家小学。

  当天上午,李荣献给一年级孩子们上的语文课是《咕咚》。他先用多媒体设备给孩子们放了一段动画片教学视频,片子里被“咕咚”声吓得到处跑的兔子、狐狸引发了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2014年以后,学校实现了数字终端设备和网络设备“班班通”,娃儿们在轻松欢笑中学习,老师们通过网络下载使用全国各地优质教学资源,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午饭时间到了,老师和学生们来到专用食堂,吃“三菜一汤”的营养午餐。

  “去年县里拨款对学校进行了改扩建。以前孩子们中午只能蹲在操场边吃自带的黄豆拌饭;外地老师白天在教室上课,晚上还得在教室里睡觉,现在每人有单独的宿舍;以前实验器材和课外书没地方放,现在有了专门的实验室和阅览室……”李荣献介绍。

  最让他欣慰的是,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大力扶持,让许多家长意识到读书能改变家庭命运。板万梦想家小学2011届的23个毕业生今年有15个参加高考,“这是毕业人数最少的一届,却是参考人数最多的一届”。

  5年来,板万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在100%,5年前不到60%的学前教育入学率今年也达到了90%。

  “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上高中、上大学,这是我当年来到这里教书时最大的梦想,现在觉得不难了。”李荣献说。

  6月14日,在云南省昭通市职教园,学生正在上课。新华社发

  6月,毕业生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云南昭通市职教园,低年级的学生在教室里正认真听老师授课,高年级学生则在准备实习前的各种考试……

  这是广东省第五扶贫工作组带给当地职教的变化。

  2016年10月,广东省第五扶贫工作组来到昭通后,对全市贫困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了解到全市111.95万贫困人口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92.1%,贫困的代际传递十分明显。

  “贫困的根本是教育搞不上去,要在教育上下功夫。”广东第五扶贫工作组组长、昭通市副市长邓浩全表示。

  从今年起,一种“0+3”(3年均在广东学习)和“2.5+0.5”(在昭通当地学习两年半,在广东学习半年)的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在昭通推行。今年还计划安排2000余名本地初中毕业生去东莞接受职业教育,免除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并补助生活费。

  崔万敏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初中毕业后选择到昭通市财校学习学前教育,这几天她都在忙着准备“六项技能考核”。

  “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今年8月,学校安排我去昆明的幼儿园实习1年。我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她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山西超常规举措确保深度贫困群体脱贫
    山西省委、省政府日前在全省确定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以及若干深度贫困群众,并决定在未来几年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力量攻坚,确保深度贫困群体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2017-06-14 15:48:38
  • 调研手记:让不朽的精神撑起脱贫的脊梁
    除了自家的沙地,她又从其他村民家租来10多亩地来种,打下的玉米用来喂猪。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在地里忙碌,照顾两个孙子,喂养6只小猪,她没有时间唉声叹气。
    2017-06-13 09:51:36
  • 奋力迈向希望的明天——吉林白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调研记
    位于片区内的吉林省白城市,贫困发生率近20%,贫困总人口超过20万。这里的脱贫攻坚进展怎么样?成效有多大?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真实情况怎样?心态如何?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白城多个“国贫县”实地调研、追寻答案。
    2017-06-12 15:13: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14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