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推行建设工程保证保险 减轻建筑企业资金压力
2017-06-17 10:0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记者覃星星、黄浩铭)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该厅与广西保监局等单位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建筑业企业采用建设工程保证保险的通知》,提出广西将完善建设工程担保制度,通过鼓励和带动建筑业企业采用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在减轻企业缴纳保证金负担的同时,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是一种对建设过程中招投标、合同履约、工程款支付、质量保修等各个阶段产生的损失进行承保的工程担保机制。担保服务由保险公司提供,其出具的保险合同或保险单与现金、银行保函具有同等效力。有关单位提供相应保证保险证明的,建设单位无权再扣留工程履约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当需承担保证责任时,保险公司在收到招标人的书面索赔通知及相应证明材料后,会在约定时限内进行核定并按承诺先行赔付,具体时间视保险类别,一般不应超过3至10个工作日。

  2016年,广西对现金方式缴纳的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行清理后,主要推行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和保险保函三种形式的履约保证制度。相比前两种,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具有成本更低、办理更便捷等优势,又具备足够的公信力,有利于真正减轻企业负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建筑业实名制应推而广之
    建筑业实名制平台的核心在于实名制和互联网平台,此举不仅可以解决很多现实问题,还能通过互联网提升传统行业用工管理水平。
    2017-05-18 08:51:00
  • 讨薪有实据 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可以实时记录农民工进出工地、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发生劳资纠纷时,这些信息可作为真凭实据;借助于实名制管理平台,建立工资专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防止发生欠薪
    2017-05-17 07:46:01
  • 深圳推行劳务工实名制与分账制 解决建筑工地欠薪问题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日前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市新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在申请施工许可时,必须要有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和设立劳务工支付专用账户开展工资分账管理,否则暂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2017-04-22 15:34: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