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婚礼视频遭“加工” 自媒体的任性该改改了

2017年06月19日 14:56:45 来源: 西安晚报

  最近,四川省安岳县一对夫妻因婚礼时的一段视频被传上网后备受困扰。视频从“结婚当天新郎将新娘直接从车里拖出来”,衍生出“结婚前一天新娘还和前男友在一起”、“新娘要8800元下车钱,新郎发火”等多个版本,随后火爆网络。记者调查发现,网传的下车钱、数十万彩礼、前男友等情况均不存在。(6月18日《成都商报》)

  根据记者的调查,原来是讨喜的“红包”惹恼了新郎,他才气愤地拉新娘下车,躲开讨喜者。可是,视频却被修改和加工,赋予了不同的注解,呈现出一些负面的信息,给新婚夫妇带来了困扰和烦恼。新婚夫妇当然有依法维权的权力,若真的产生恶劣的后果,虚假视频发布者被揪出来后,必定会被依法惩戒。

  现实中,因传播虚假信息而获刑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可是,在这个自媒体疯狂发展的时代,社会媒体使用者发布信息很任性,不懂得自律,一些人的网络素养和法律意识却没有随之增长,这很让人遗憾。就比如婚礼视频遭“加工”这件事,企鹅号作者抓住了当前网友抱怨彩礼过重的心理,把视频加工、剪辑成“讨要下车礼”的内容。如此一来,切中了公众关注的社会焦点,视频播放量暴涨,有的高达3600多万次,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指责新娘,这给新娘造成了伤害。

  诚然,利用企鹅号的平台,发布一些吸引人的文章、视频,能增加关注量,获得一些利益。然而,若发布的信息不实,触犯了法律法规,是无法逃脱法律惩戒的。现如今,各种网络实名制已经铺开,国家对网络信息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新闻、信息做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婚礼视频遭“加工”引爆网络,背后的法律风险实在不容小觑,自媒体的任性该改改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6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