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豹”战机:冲天一飞卫和平
2017-06-22 15:1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22日电 题:“飞豹”战机:冲天一飞卫和平

  黄书波、李开强

  飞行训练、体能锻炼、宿舍休息,对于北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员吴迪和他的战友们来说,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仿佛成了他们的全部。

  还有一个多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就要开幕了。为代表中国空军参加“航空飞镖”项目比赛,他们近段时间来一直较着劲,精练飞行技术,锻炼个人体能。

  在吴迪看来,虽然赛场仅是训练成果和水平的“试刀石”,远不如战场“打得赢”这个终极目标重要,但他们展示的,不仅是中国空军的风采和飞行员的个人能力,还有心爱的座驾。

  吴迪的座驾,是被誉为“飞豹”的歼轰-7A战机。歼轰-7A,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超音速战斗轰炸机,主要担负对地/海面战役战术纵深目标攻击和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任务。

  事实上,作为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飞豹”,是中国空军在国内外亮相最多的一款明星战机,世人并不陌生。

  2007年,“飞豹”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8年,在第七届中国珠海国际航展上,“飞豹”首次公开亮相。近年来,“飞豹”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军事演习和军事交流活动,仅吴迪所在的部队,就曾参加过3次与外军的联演联训活动。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包括‘飞豹’在内的中国空军战机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展现了中国空军近年来的转型建设成就,彰显出中国空军越来越自信和开放”。

  作为一名有着15年飞行经历的优秀飞行员,吴迪对中国空军的飞速发展感同身受。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歼-10的列装,中国的三代战机也下起了“饺子”:歼-10改进型、歼-11等纷纷亮相,甚至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在中国航展上震撼亮相。

  吴迪和战友们毫不掩饰对驾驶新型战机的渴望,对那些驾驶新型战机的同行满怀羡慕。但吴迪和战友们又是现实的,深刻理解“飞豹”对中国空军的重要性,战斗力是人和武器的结合,“只要我们刻苦训练,就一定能发挥出‘飞豹’的最优战力;只要我们舍生忘死,就敢于向任何强敌亮剑”。

  这些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被授予“兴化部队”荣誉的传人,用事实证明着他们的豪言壮语。2011年7月,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在辽东半岛举行,这支部队在靶场低云的情况下成功突防,投射的机载弹药全部命中目标,夺得同机型团体总分第一名。2015年6月,在某海域举行的空军海上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这支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采取低空超低空突防,成功突破“敌”防空体系,实施了完美的海上远程打击,再次勇夺同机型团体第一名。

  如今,吴迪和他的战友们,又开始为“航空飞镖”的比赛进行扎实的准备,“我们有信心为国争光”。

  吴迪和战友们铭记着“飞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的一句话:再尖端的武器也是用于捍卫和平的,“不管拥有什么武器,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期望和平的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