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云南蒙自 宣讲民法典与核心价值观
2017-06-26 16:36: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26日电(记者白靖利)“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四场活动26日在云南蒙自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程啸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编纂民法典能够确认和保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更好地保护广大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程啸从三个方面出发,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广大人民生活更加美满幸福的需要。

  “没有权益的保障,就无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程啸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都提出了需要立法解决的许多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编纂民法典加以解决。而编纂民法典,就是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事权益,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程啸认为,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编纂民法典,正是为了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编纂民法典,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民法典当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通过充实、完善我国民事法律规范,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最终将我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3300万,本场讲坛的阅读量超过26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1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