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三大关键词帮你读懂甘南
2017-06-28 08:5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志强)夏至左右,被草原环抱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满山翠色,绿意盎然。6月18日至24日,来自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踏上了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的甘南大地。

  甘南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

  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行程上千公里,记者们的足迹遍布了整个甘南州7县1市十多个采访点,零距离感受这片绿水青山。

  关键词一绿色崛起

图为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牧家乐”外景。新华网记者李志强 摄

  “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构筑生态屏障上下足功夫”。2017年,甘南州进一步明确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目标,围绕甘南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的总体部署,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

  踏上甘南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的青山绿水草原,走进多生态文明小康村,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甘南的成功实践。

  来到依山傍水的碌曲县西仓镇贡去乎村,硬化过的村道宽敞整洁,一座座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建筑鳞次栉比;走进重点旅游专业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踏进临潭县羊永乡李岗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房依山而建,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有了绿树的点缀和农田的衬托,这里仿佛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甘南州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近年来,全州大力推进“环境革命”,传承“生态信仰”,筑牢“高原屏障”,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甘南形象”,实现“绿色崛起”。甘南州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扶持农牧民开办藏家乐、牧家乐、牧民旅店等创业活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开办“牧家乐”吸引游客,成为脱贫创收的新途径。

  关键词:红色追忆

  甘南不仅有绿色美景,更有“红色记忆”。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旅游局等1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通知》,甘南有4个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分别是迭部县腊子口战役遗址、俄界会议旧址、次日那毛主席旧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

  6月22日,中央媒体采访团在甘南州迭部县旺藏乡次日那村参观瞻仰毛主席旧居。(甘南广播电视台供图)

  6月22日上午,在迭部县旺藏乡次日那村,记者一行参观了毛主席旧居。上世纪三十年代长征路上,正是在这所普通农家小院的木楼上,毛泽东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这所民宅主人的孙子桑杰30多来一直义务守护着这栋毛主席曾经住过的小楼,负责接待游客和旧居的日常维护。

  23日下午,记者一行走进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80多年前卓尼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留下的一段动人的历史佳话。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经其辖区时,杨积庆审时度势,深明大义,为红军将士抢修栈道,开仓供粮,妥善安置流落红军,使红军顺利穿越迭山峻岭,渡过栈道险隘,攻克闻名遐迩的天险腊子口,踏上北上的征程。

  关键词三:民族团结

  甘南州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数多,分布广。总人口73万,有藏、汉、回、土、蒙等24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过半。

  近年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中,甘南州牢牢把握“抓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增强民族地区的“造血”功能,各族群众休戚与共、团结奋进,共同谱出一曲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甘南州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扎西草表示,2016年5月甘南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大力实施“全覆盖”工程、“经济提速”工程、“文化引领”工程等九大工程,以创新的思维、明确的目标、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截止2017年5月,甘南州已连续1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宣传壁画竖立在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大绍玛自然村道路旁的休闲文化广场。新华网记者李志强 摄

  在合作市第四小学,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民族团结教育在校园扎根。学校走廊中设有56个民族的展板,组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艺术节等活动使学生学习和接触多种多样的民族文化。

  在卓尼县藏族中学,学校将教学楼楼道设立为民族团结教育专区,结合“阳光体艺-快乐校园”体艺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极具民族特色的体艺活动,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

  2010年8月,突如其来的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发生后,众多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竭尽全力抢救生命,他们用点点滴滴的爱心,谱写了人间大爱。在灾后的救援重建中,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共同谱写了抢险救灾的伟大篇章。

  在甘南,民族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也是各民族群众的共同追求。甘南“民族团结之花”,犹如每年七、八月广阔无垠的草原上的格桑花,在灿烂的阳光下尽情绽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