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库削峰错峰成为防控洪水威胁的有力手段
2017-06-28 19:4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王立彬)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强降雨,中小河流超警频繁,通过国家防总及各地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削峰错峰成为防控江河洪水威胁的有力手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28日在此间说,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先后有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以上洪水。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在此情况下,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优化完善三峡、丹江口等骨干水库防洪调度运用方案,加强降水和来水情况分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有效防控江河洪水威胁。

  数据显示,浙江新安江水库25日最大入库流量845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压减为0,削峰率高达100%,有力减轻了钱塘江中游防洪压力。江西修水柘林水库24日最大入库流量7950立方米每秒,相应出库384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高达52%;湖南沅江五强溪水库从21日开始在洪水到来前提前预泄水库蓄水,共腾出防洪库容3.5亿立方米,25日在22800立方米每秒入库洪峰到来时,把水库下泄流量控制在17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25%。水库科学调度大大缓解了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确保了防洪安全。

  张家团说,随着“七上八下”来临,将进一步抓好江河湖库洪水防控。科学调度三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利工程设施,加强江河堤防、护岸、涵闸、泵站等重点部位巡查抢护,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强化水库水电站防洪保安,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运用调度计划,突出抓好病险、在建和小型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当前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各地将抓好用水管理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好雨洪资源,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增加农业用水,同时严密防范突发强降雨引发旱涝急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防洪水改土壤护生态 黄河荒滩变成关中“小江南”
    根据国家《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支持下,陕西省坚定西岸综治理念,从韩城市禹门口外码头到渭河入河口的渭南段实施黄河西岸土地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2016-12-18 10:07:18
  • 6年5次垮塌 有的石料手捏成渣——湖南道县一城市防洪堤“豆腐渣”工程调查
    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题:6年5次垮塌 有的石料手捏成渣——湖南道县一城市防洪堤“豆腐渣”工程调查 
    2016-09-12 19:37:23
  • 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成效显著
    聽 聽 聽 聽 “三峡在长江防洪体系里确实是关键一环,作用很大,但不同的气象、水文、洪水情况,效果是不一样的。不能认为有了三峡,长江就不会再遭洪水,给三峡贴‘万能’标签。也不能出现了洪水灾情,就全面否定三峡的作用。比如,在三峡工程设计之初,主要的防洪目标是为了保护荆江地区,并没有对城陵矶进行补偿调度的任务,对城陵矶的防洪补偿调度,是2009年国务院批准水利部印发的《三峡工程优化调度方案》赋予三峡工程的一项新使命。
    2016-08-07 16:14: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2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