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驾考”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
2017-07-02 08:03: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驾驶员考试增加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内容,在理论以及实际路考中,都将有所体现,其中,科目三交通礼仪培训中,地方题库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从源头强化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为了强化驾驶人源头管理,通过强化驾驶人法规培训、考试标准评判等,不断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和法治素养。驾照考试中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等将直接判为不合格。

  具体做法是在初学驾驶人法规培训和机动车驾驶人满分和审验教育中,重点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等法律法规以及危害后果等知识的讲解。

  此外,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北京市实际道路情况,编写了文明礼让出行相关教育材料,供学员学习和参考,引导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记者昨天在东方时尚驾校了解到,作为北京市道路交通礼仪教学试点,学校的安全驾驶教材中用图画和文字详细介绍了机动车在路口如何礼让行人的规则。

  50道涉礼让斑马线题目进题库

  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还特别强化了考试标准评判,据车管所驾驶员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伟介绍,在驾驶人理论课目考试地方题库中增加相关考试内容,有50道涉及礼让斑马线的法律法规、法律后果等的题目加入进题库。

  同时,王伟介绍,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中,对驾驶人安全文明行车意识方面的考核更加侧重,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通过严格考试标准,培养驾驶人养成文明规范的驾驶习惯。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近期,北京市交管局陆续实施措施,加强路口秩序管理,包括施划立体斑马线、集中整治路口车辆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停车越线等行为。自6月12日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针对路口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转弯的机动车未让行人先行,及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等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经总计实施处罚27700笔(次)。

  ■ 释疑

  非机动车、行人须按灯通行

  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六条第十项的规定,处200元罚款处罚,并按规定记3分。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机动车都是要礼让行人的,不分是否是行人闯红灯在先。”他说,非机动车违法,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目前,交管部门采取四个一律措施,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停车不过线;车辆、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

  北京京安驾驶人安全与素养研究院主任赵旭表示,按照相关法规,途经人行横道时,如无行人应减速观察,有行人通过时则必须停车让行。“行人随意性强如果机动车不礼让,很可能发生意外。”(记者郭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