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环保攻坚需“除死角”“扫盲区”
2017-07-04 11:5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环保攻坚需“除死角”“扫盲区”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吕梦琦

  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不断推进,各地整改措施不断加强,一批环境污染问题被曝光和整改。然而,在给环保工作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地区环境治理抓大放小思维依然存在,污染源监管尚存“死角”“盲区”。

  中小污染源的危害不容忽视。以广泛分布在山东南部、山西等煤炭生产基地周边的煤矸石制砖企业为例,一些污染企业一边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一边利用低成本优势疯狂生长。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生产的企业在竞争中举步维艰,影响了经济发展质量。

  这种局面长期存在有其深层次原因。首先,这类企业规模往往较小,多位于农村地区或是交通不便的省际接合部,容易沦为监管“盲区”。其次,一些地区虽然要求企业安装了环保装置,但却迟迟不能接入市级监管平台,监管存在“断点”。此外,个别地方的基层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的偏远、小散污染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为导致了防治“死角”。

  严格监管大企业、大项目,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给小企业、小污染源戴上“紧箍咒”,同样不可缺少。能否真正治理好广大农村地区污染源,关乎环保攻坚战的成败。各级政府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企业也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不能为追求自身经济利益而把治污责任甩给社会,更不能牺牲群众的环境权益来获取自己的经济利益。

  说到底,环境治理如同大扫除,要想取得成效无外乎勤与细。站着看不清的地方要扑下身子看、举着放大镜看;人到不了的地方要善用现代监测手段、检测仪器;对于“老大难死角”,不妨多跑跑腿、多用用心;政府监管薄弱环节,要善于调动群众力量,让群众拥有更多的环境知情权、污染监督权、决策话语权,合力打好环境保卫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6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