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产业 建金山 拔穷根——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观察
2017-07-04 19:0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4日电 题:抓产业 建金山 拔穷根——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观察

  新华社记者

  看着长势良好的猕猴桃,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望远村的贫困户周贵良笑眯了眼,挥起锄头,加快了锄草的速度。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厚灿告诉记者,选择切合地方实际的产业扶贫,贫困户有了长效、稳定收入来源,脱贫进程明显加快。

  这只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包括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四省市交界地区71个县(市、区)的武陵山片区,总人口3600余万,有11303个贫困村,占全国贫困村数量的7.64%。这里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恶劣、贫困面广量大、贫困程度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片区的脱贫攻坚步伐持续加快,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整个片区71个县(市、区)中,湖南一省就占据了37席。通过瞄准产业扶贫,改革帮扶模式,湖南5年间在武陵山片区的贫困人口从355.3万减少到179.9万。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告诉记者,在传统扶贫模式中,贫困群众容易被边缘化,甚至出现了“扶富不扶贫”,加上贫困群众缺资金、缺门路、缺市场意识,往往难以发展产业,实现长效脱贫。

  近年来,湖南省开始改革帮扶方式,将传统的资金打卡到户的帮扶模式,改为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3种模式,组织和支持贫困农户跟着能人搞项目、闯市场,帮助他们发展或参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王志群表示,湖南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通过股份合作模式,贫困户与苗汉子专业合作社合股,136户贫困户占股27.1%,共同建设千亩高标准猕猴桃基地,目前已经挂果。到盛果期,136户542名扶贫对象预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怀化市溆浦县,按照直接帮扶模式,政府组织引导7703名贫困户贷款,种植黑木耳3162亩,当年人均增收2600元。

  在相隔不远的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油茶产业扶贫成为当地乡亲奔小康的希望。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其中不少是合作社经营,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不仅可以分红,还能通过套种药材和给公司打工增加收入。

  “现在一公斤茶油能卖到80元,每户种5亩以上油茶,就能实现长期脱贫。”看见满山满岭一片片翠绿的油茶,玉屏县朱家场镇鱼塘村贫困户姚元明脸上笑开了花。他说,经过改良后的油茶树,盛果期最长可达到70年,不仅这一代脱贫,还能惠及下一代。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去年铜仁减少贫困人口15.25万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66元。

  重庆和湖北的产业扶贫同样成绩斐然。“产业帮扶不能搞成‘一锤子买卖’,‘头年一哄而上、来年一拍两散’,而要依托优质项目,实现持续增收。”重庆市南川区委农工委书记唐军说。

  在南川区长坪村,财政扶贫资金按4000元/股的标准,向54名贫困户配股,并参股到村里的畔园猕猴桃种植合作社。根据协议,合作社年利润在100万元以下时,贫困户股东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分红;利润在100万元以上的,分红收益为合作社利润的5%。

  畔园合作社负责人李娟说,目前合作社猕猴桃种植面积发展到400多亩。“配股到户”后,贫困户股东户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各类收入在7000元以上,增收效应明显。

  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告诉记者,武陵山区通过瞄准产业扶贫,正在加快做大做强水果、茶叶、中药材、家禽家畜、蔬菜等扶贫产业,以及富有特色的自然风貌、民俗风情的旅游产业,打造了湘西黄牛、湘西猕猴桃、玉屏油茶、古丈毛尖等众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产业项目,发展势头好,带动农民增收的潜力大。

  来自四个省市扶贫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五年前武陵山区的贫困人口为746.1498万人,经过这五年的脱贫攻坚,这个数字减少到了307.1992万人。

  展望接下来脱贫工作,武陵山区的干部群众表示有充分的信心。

  陈昌旭说:“面对最难攻克的堡垒,需要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着力真抓实干,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要在保证脱贫质量的前提下率先冲锋,率先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记者:周楠、向定杰、李松、谭元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探访京沪新“动卧”
    探访京沪新“动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