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维护网络诚信责任重大 时刻不忘践行

2017年07月05日 13:4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李楠)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今日在京举行。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发言时表示,对于中央新闻网站来说,维护网络诚信责任重大,时刻不忘践行,应着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网民诚信上网,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央网信办自2015年发起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以来,开展了大量有针对性的规范和指导工作。中央新闻网站积极参与并引领国内网络媒体,从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出发,加强网络诚信正面宣传,监督失信行为,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

  不容否认,与互联网高速发展同步,许多网络失信行为也在侵害着社会健康肌体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电商平台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社交平台传谣、造谣;新媒体平台数据造假等侵权失信行为在网络经济中叠加放大,给公众带来很多新的痛苦和烦恼,迫切呼唤新规范和新秩序的建立。

  媒体曾报道过不少网络失信的典型事例,比如去年微信大号刷粉被曝光,在业界和公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也暴露了一些所谓的行业“潜规则”。杨新华认为,大数据时代应该是信息更对称、社会更透明,但有些个人和机构热衷于通过数据造假获得商业利益,破坏了互联网正常的运行秩序,对于依赖数据运行的社会和其中的个体构成了巨大的隐患。

  杨新华表示,受中央网信办委托,新华网近期将举办网络诚信专家系列访谈,邀请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网络诚信体系构建、网站和网民法律责任、网络诚信文化培育、失信行为危害和防范技巧等问题。同时,新华网还将开展网络诚信科普知识网上宣传活动,推出第三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专题,广泛集纳网络诚信建设的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和重要观点,发布网络诚信公益广告,引导网站和网民诚信自律。

  杨新华说,新华网还将做好产业领域的原创报道,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网络诚信缺失重点领域,强化网民对制售假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失信行为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在面对谣言的传播时,要做到坚决抵制、迅速回应,联合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第一时间加以澄清。

  据悉,从2015年8月起,在中央网信办和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新华网联合多家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多次发布食品行业谣言榜,为公众打击谣言、提供真相。今年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食品谣言“社会共治”模式。

  “打铁还需自身硬”。杨新华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新华网将坚决抵制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生态圈。

  杨新华说,当今社会,信息的流动如此之快,业态的迭代如此之快,消费的升级如此之快,时代的发展如此之快,只有牵住“网络诚信建设”这一“牛鼻子”,网络经济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