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孙军工:运用法律、技术手段严打电商“炒信”

2017年07月05日 17:18: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胡可璐)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在5日上午举行的“共铸诚信、清朗网络”主题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表示,电子商务诚信建设需要社会共治,阿里巴巴通过打击“炒信”来净化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环境,寻求铲除“炒信”的根本之策。针对“炒信”产业化、专业化趋势,建立完善平台规则,实现全链条的时时监控。

  在电子商务领域,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差评等网络失信问题日益严重。为此,2016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孙军工表示,诚信缺失已成为扰乱电子商务平台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监控情况来看,“炒信”在多个平台上蔓延,成为一种产业,参与群体中以十几、二十几岁的学生居多,“炒信”已成为社会毒瘤,亟需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解决。

  “阿里巴巴寻求铲除‘炒信’的根本之策,针对‘炒信’产业化、专业化趋势,建立完善打击‘炒信’的淘宝规则、天猫规则,组织打击‘炒信’的专业队伍,强化识别能力,实现全链条的时时监控。”孙军工说。

  孙军工表示,2016年底联合网信办发起的清网行动,对“炒信”网站进行清理,销毁炒信网站承载的基础设施,推动相关平台封停“炒信”微信群、QQ群,降低兼职炒信个人的信用记录,对于年轻学生开展教育。阿里巴巴作为反“炒信”行动联盟的成员,也积极向联盟提供黑名单。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提供“炒信”平台网站66个,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共治,已查处专项案件57个。

  今年6月20日,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公开宣判,“90后”刷单组织者李某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孙军工说,对这起案件,阿里利用数据手段追踪了三年,这也是互联网公司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并向警方输送刷单线索,进入刑事宣判的第一案。阿里打击刷单绝不手软,对于职业刷单行为将采取民事、刑事诉讼进行打击,用法律武器让其承担责任。

  孙军工介绍,除依法依规反“炒信”,阿里还通过技术能力推进诚信建设。第一,实行实名认证、实人认证。通过身份认证、动态识别,解决一人多账户、个人信用等问题。第二,引入消费者评价。通过设计合理的机制让评价产生信用效果。第三,信用越高,享受极速退款的额度就越大。高信用消费者在维权举证上更加简单方便。第四,利用搜索、推荐等手段,让消费者最大化接触到信用等级高的商品。从这几个举措来看,阿里把信用问题直接运用到服务消费者方面,让诚信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权益保障。

  “炒信”黑色产业链是影响诚信建设的一大顽疾,孙军工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建设,更精准打击“炒信”行为。同时需要政府、协会、企业间加强协同,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惩罚,深入开展诚信教育,让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的每一个参与者树立诚信意识,助推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完善。

  

【纠错】 [责任编辑: 沈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