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把城乡社区建成幸福家园
2017-07-09 09:38:1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搞好城乡社区治理,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的总体要求。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状况如何,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把城乡社区建成幸福家园?本期观察版刊发记者访谈和专家文章,对此进行探讨。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人民观察)

——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

  城乡社区是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搞好城乡社区治理,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这是首次在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中提出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那么,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内涵是什么?当前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的状况如何,怎样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

  记者: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全新提法。它的提出有什么意义?什么样的社区治理可以被称为现代化的社区治理?

  李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提出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只有社区治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才会更坚实,国家治理现代化才会实现。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实现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第二步是再过5到10年,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那么,什么样的社区治理才是现代化的社区治理呢?按照现代社会发展要求,根据我国国情实际,现代化的城乡社区治理应当是具有较高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由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以民为本、服务居民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其总体要求是: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其实现路径是: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其主要功能是:管理公共事务,提供社区服务,管理公共资产,培育良好市场环境,表达社区群众利益诉求,协调矛盾纠纷,塑造社区文化,增进社区认同。

  记者:目前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情况如何,与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李强:有人认为,提出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说明我国城乡社区治理很落后。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中国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人口众多。由近14亿人口组成的巨型社会,在世界上只此一例。这样的巨型社会能够保持总体和谐稳定,说明基层治理的基础非常雄厚。之所以能做到这样,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既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在基层社区、农村都成立了党的基层组织,让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够传达到最基层,让集中统一的国家体系同整个社会连为一体;又高度重视居民自治,依靠村委会、居委会和覆盖广泛的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共同解决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方面的问题,让社会有活力,让老百姓有自治能力。所以,我国城乡社区治理总体上适应我国国情,可以基本满足居民需求,而且有很多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的地方。

  但也应看到,与人民群众新期待、与社区治理现代化新要求、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相比,城乡社区治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城乡社区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社会活力还不够高,社区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还不够强。特别是持续了30多年并仍在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和人口大规模流动,给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工业化重大转型期的挑战。工业化重大转型期,是说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时,往往是社会矛盾高发期。这是因为城镇化不仅带来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而且会带来人们思想观念、居住方式、生活方式乃至生活细节的巨大变化。这些巨大变化叠加在一起,必然导致社会矛盾增多。我国城镇化率于2011年突破50%,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就对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事关城乡社区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进城乡居民的获得感提出了更高要求。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就必须不断满足这些要求。

  第二个挑战是陌生人社会的挑战。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区的类型和特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的以普通街道居民区、单位大院社区和农村社区为主的社区类型和邻里关系转变为各类商品房小区、房改房小区、回迁房小区、新型农村社区等社区类型和邻里关系,我国社会正在从熟人社会转变为陌生人社会。同一社区的很多居民之间互不相识、来往较少,社区凝聚力下降,协调居民关系、化解社区矛盾、有效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大规律。如何在陌生人社会的现实条件下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和凝聚力,打造邻里守望相助、融洽和睦的现代社区,考验着社区管理者的智慧。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城市基层党建如何进一步彰显治理效应
    随着城市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以增强党在城市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从浦东的实践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需把握好四个维度。
    2017-07-04 09:07:24
  • 城市治理要用绣花功夫做群众工作
    城市治理是“天大的小事儿”。老楼加装电梯是件惠民好事,牵扯出的却是众口难调的复杂利益关系。丰仪家园的成功实践,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了很多启示。
    2017-06-30 08:26:50
  • 探索超大城市有效治理的“北京方案”
    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如何进行有效治理,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久未解决的重大课题。中国的屹然崛起和蓬勃发展,为首都北京的发展构建了无比坚实的基础,今后五年,北京将进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也将进入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关键阶段。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如何进行有效治理,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久未解决的重大课题和发展难题。
    2017-06-24 09:33: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