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有望开挖两条运河 分别通向京津
2017-07-09 10:23:5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人才到交通,京津冀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未来,从雄安到北京和天津,将不只有高铁和高速公里,还会有水路。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河北省交通部门正研究论证在雄安新区建设京安运河、保天运河两条运河,分别通往北京和天津。其中京安运河大约230公里,保天运河大约200公里。

  京安运河、保天运河的修建 有何优势?

  据了解,上个月初,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和河北省交通厅就进行了现场调研。那么,修建运河联通京津冀,是否有必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从河北的经济发展现状来考虑,建设多元化的交通体系是有必要的,能够促进产业发展。

  马庆斌说,“需要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多元化的交通体系,现在航空、高铁、高速很多,都是高速度的,但是往往高速度对于很多产品来讲,它的运输成本偏高,运价比较敏感的一些农产品、矿产品、制造业产品可能更多还是希望比较廉价的运输方式,而水运恰恰符合这个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两条运河如果修建,能保护生态环境。“设计这两个运河,利用了白洋淀历史上曾经是古运河的这样一个基础。白洋淀在雄安新区当中占的位置非常重要,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水系,打通这个水系,跟周边的水系连接起来,这个可能对白洋淀的水系环境改善有一定的帮助。”

  马庆斌也提到,应该利用运河来促进环境保护,发展第三产业,最大程度上发挥综合效益。他说,“如果从一个城市来看,它可能是连接城市和城市的一个运河,但是如果从这个城市群内部来看,它是个内核的概念。所以更多的应该是服务于经济或者观光旅游,包括未来更加适应城市居民高质量的一居一游,以及特色景观建筑。”

  专家建议:运河修建应坚持生态环境为先 引入民间资本

  马庆斌建议,建设这两条运河之初应该确定“大保护”的政策,同时应该引入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在规划设计之初就有个大保护的理念,我们讲的是大保护,而不是大开发。因为水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是最核心的一个生态性问题,在设计运河之初,比如沿线的土地开发、河港的建设、小镇的建设,应该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更好地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结合的方式。”马庆斌说。

  刘瑞则提示,雄安的建设是千年大计,运河的建设应该从一个宏观的时间尺度上来进行布局,寻求最好的效果。

  划重点:雄安运河大猜想,水从哪来?经济效益几何?

  我们知道,北方城市水资源非常短缺,修建运河水从哪来,恐怕是大家的第一个疑问。

  雄安新区恰好坐落在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旁,白洋淀有大小淀泊143个,平均年份蓄水量13.2亿立方米,从北、西、南三面接纳瀑河、唐河、漕河等河流,可谓水资源丰沛,通达四方,所以运河的水最大可能就来自于这里。

  另外,这两条运河的筹建也有历史依据。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保定和天津之间是有内河航运的,内河航运始于明清时期,水陆运输从保定开始经过白洋淀,再向东经过大清河汇入天津海河。统计数据显示,1906年进出天津的民船接近6万只,其中有1/3就来自大清河,不过上世纪60年代因为各种原因才逐渐停止。

  大家的第二个疑问恐怕就是面对高铁飞机在速度上的不断“日新月异”,建造运河的经济效益在哪里?

  我们先将视线投向地球的另一端,有着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如今巴拿马运河的GDP占巴拿马全国GDP的60%左右,而巴拿马运河的交通流量更是世界贸易最直观的晴雨表。再将目光投向国内,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因河而兴,通达贯海,2016年GDP全国居首,“通达”是运河赋予上海的特征,也是这个城市兴旺发达的标签。可见,运河承载着厚重航运经济,航运成本的降低也会给一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记者唐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