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鼓浪屿:音乐从未离开
2017-07-09 10:11: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7月9日电(记者刘娟)走过鼓浪屿弯曲的小巷,一座不起眼的红砖古厝里传来悠长的海岛风情音乐,让人忍不住驻足倾听。

  弹琴的是两位年逾70岁的老人,这对鼓浪屿原住民恬静地合奏着,不期而至的“家庭音乐会”让路过的人意识到,原来在这片传说中的“钢琴之岛”上,音乐从未离开。

  面朝大海,弹琴唱歌。

  ——这是鼓浪屿人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小时候鼓浪屿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音乐,我们串着门就学会了。”雷永平调试完尤克里里,偷偷指指老伴叶恩慈对记者说,“每个家里面总有一个主弦,她是主弦,我只是伴奏,平时都得听她的。但是就像清汤粉里总要撒点胡椒,她离了我可是不行的。”

  叶恩慈忙着低头调试夏威夷吉他的琴弦,似乎没有听见老伴雷永平的闽南语叨叨念,女儿雷晶晶在一旁忍俊不禁,“我妈妈爱生气,但是一弹琴就会好了,所以她总在弹琴,我爸也总能找着合适的调配合她,平时他俩就爱这样一唱一和的,早就见怪不怪了。”

  “曾经有一度因为鼓浪屿变吵了,一些原住民选择离开。”雷晶晶说,“我其实担心过这种文化会渐渐消失。”

  2008年时,厦门市政府决定对鼓浪屿启动申遗程序,岛上的文化遗产开始一件一件被“打捞”梳理,逐渐呈现其本来的光彩。

  雷晶晶回忆,2009年时网络上有了一个专门的鼓浪屿申遗群,就像有了一个共同目标,大家又开始汇聚到一起,纷纷“捡”起了许久不弹的琴。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雷永平和老伴召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鼓浪屿原住民的第一支乐队——雷厝乐队。这支乐队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在鼓浪屿音乐厅里,这些老人还拥有了一间自己的专业练琴房,朴素的家庭音乐会开始走进高雅的音乐厅。

  “以前那都是乱弹琴。”叶恩慈笑说,“一开始走进音乐厅,看到这么多观众在台下,我吓了一跳,但是演出完了很激动,那以后练得更勤了,不能丢脸啊。”

  参加公开演出时,叶恩慈总会悉心装扮,戴上最喜欢的珍珠项链。而老伴雷永平没那么多讲究,套上一条牛仔裤,就大大咧咧地表演去了,雷永平看得很开:“音乐就是我们的生活,有观众也是弹,没观众也是弹,最自然的状态才能弹得最好,才是我们鼓浪屿最真实的生活方式。”

  “我们弹琴不是为了考级,也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出于热爱,这是鼓浪屿音乐文化的特色。我们的乐队里既有医生,也有银行家,大家平时上班都很辛苦,下了班以后,只要能脱下制服凑到一起,随性地弹上一曲,就很满足了。”雷永平说。

  最近,还有从外面回来的大学生专程上门向雷永平学弹琴,他很欣慰:“年轻人的主动加入对我们是一种鼓励,说明这种生活方式没有断层,音乐声还会在鼓浪屿上不停延续下去。”

  月光下,浪涛拍打礁石,演奏出浑厚的乐章。棕榈树下,一群鼓浪屿人即兴弹唱,拨弄出跳动的音符,声声不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