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道路成功的哲学奥秘
2017-07-14 08:53:11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看来,中国道路的成功不仅已被时间和实践所证明,而且更从当今中西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对比中得到证明。从时间检验上看,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持续了近40年,而且相对世界经济而言中高速的增长还在继续,中国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在世界现代经济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40年这样的时间长度足以说明一个事物存在发展的稳定性、规律性和合理性。

  从哲学上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合理性

  从发展的结果来看,中国近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

  从当今中西方发展对比来看,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危机四起,所谓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在实践中四处碰壁。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动荡时代。世界经济发展陷入长期低迷和失衡,各种“黑天鹅”事件不断,各种不确定性上升,证明资本主义固有的基本矛盾经过一个时期的缓和后又进入一个被激化的阶段。美国与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利益争夺,以及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之间掠夺和反掠夺的矛盾日益激烈。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社会治理受到空前质疑。

  回眸中国,虽然我们也面临很多发展难题,但是中国发展道路和制度的活力远远胜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原因何在?大家都在分析、探讨。在我看来,根本原因在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人民性,即中国的国家权力不是掌握在少数利益集团手里,不是为少数权贵服务的,这使得中国的治理体系更加合理。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从两方面重点攻击我们的国家治理,一是指责我们是非民主国家;二是指责我们是非个人自由主义(权利)本位。但事实证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多民族国家来说,为应对自身经历的深刻变革和与之相互掺杂在一起的许多全球性复杂问题,强有力的国家治理能力是维护中国稳定发展的保障,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较快速度的增长,人民的社会经济权利保障是根本无从谈起的。

  中国发展的成功使我们有理由有底气对我们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对我们不断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型制度文明形态正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我们为人类的发展和世界文明多样性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自然也对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制度构成挑战。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自信根本来源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中国道路的选择、中国理论的提出和制度的设计是中华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认为创新的奥秘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种双重的结合是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其理论形态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内容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新型文化的精髓则是一系列的哲学观念。这些哲学观念是破解中国道路成功之谜的精神密码,它们主要有:实事求是、人民主体、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批判的革命的辩证法、依存共生等。梳理和分析这些哲学观念,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当今中华民族的发展智慧,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根源,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影响最深远的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它集中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实事求是出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原本是指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毛泽东用这一成语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实事求是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核心,一方面集中表达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自然观、历史观以及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另一方面,它言简意赅,微言大义,体现了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十分残酷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并在复杂的革命和建设进程中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都会带着新的问题对实事求是进行再强调和再阐释,对实事求是的每一次阐释都有新的意义,都是一次新的思想启蒙、思想解放,充分体现了正确的哲学观念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智慧和力量。

  在社会主义建设早期,“左倾”错误再度兴起,社会主义建设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急躁冒进。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严重灾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即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这一基本国情和基本特点出发,我们开辟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路线,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40年,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一部分人还先富了起来,国家也逐渐强大起来,但也积累了大量的问题与矛盾: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贫富分化、环境污染等问题突显;党内部分官员腐败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面临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危险。针对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形势和问题,2012年5月,习近平同志做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这些都对我们坚持和更好地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重温实事求是的讲话是一次思想解放的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再次郑重提醒全党全国人民,要认清和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避免重犯脱离实际的错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实事求是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要求我们“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此,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可见,政治路线的正确与清醒是以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科学的思想路线和哲学观念为前提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