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单霁翔在思客开讲:用心推“新” 守护故宫的下一个600年
2017-07-26 12:3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王俊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6日做客“思客讲堂”“创新路·工匠心”系列主题活动,并发表题为“用‘新’守护故宫的下一个600年”的主旨演讲。

  图为单霁翔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单霁翔认为,过去我们总是骄傲地说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但其实,这些世界之最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好的博物馆应该是能用其文化资源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做出贡献。“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收藏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就是要我们重新认识文物的价值,它们是有生命历程的,是可以融入人们现代生活的。而要想融入,首先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其次要以多种方式努力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如何让游客有尊严地逛故宫?单霁翔称,为了解决参观标识牌不清楚的问题,博物院做了512块标识牌;为了解决讲解问题,博物院加大自动讲解器服务,研发出有40多种语言的讲解器;为了解决游客无处休息的问题,博物院做了1400把椅子,又结合环境做了很多树凳,可供11000人坐下休息;为了解决大殿光线问题,博物院研发采用了LED冷光源,既保护了文物,又点亮了紫禁城。

  此外,博物院还用了3年时间建成数字故宫社区,融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并将用3年时间建设智慧故宫,实现安保系统更加强大,传播力量更加强大,人们的感受更加丰富。

  图为单霁翔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单霁翔强调,故宫博物院院长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责任,万无一失,一失就万无。哪怕做对了9999件事,一件事对不起历史、对不起社会、对不起民众,就必须要辞职,这就是故宫博物院院长的责任。

  在观察团对话环节,《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导演叶君讲述了他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让观众看到了穿越古今、与百年之前的人进行对话的一种特殊职业和特殊生命体验。

  此外,观察团成员新华社摄影记者金良快,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BIM中心主任曹闵和古籍、古代书画修复师范晓榆分别就单霁翔院长坚持改革、不畏困难的动力,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实体博物馆的命运,以及科技在文物修复领域中承担的角色等问题与单霁翔进行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图为活动现场观众。新华网记者 姚冠华 摄

  在“思客讲堂”的最后,现场观众就“工匠精神”、故宫文创产品、故宫“镇馆之宝”等高热话题,与单霁翔进行深入互动。

  为聚焦中国质量时代的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新华网“思客讲堂”推出“创新路·工匠心”系列活动,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文化名人讲述新时代的创新与匠心,分享他们的洞见与智慧。而思客也将更专注于让这些业界大咖的观点广泛传播,发现有价值的意见,成就观点的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664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