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主将”不换人心稳 脱贫攻坚不失速——“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见实效
2017-07-27 09:52: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主将”不换人心稳 脱贫攻坚不失速——“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见实效

  新华社记者

  群众不脱贫,“县官”不调整;全县不摘帽,“县官”不调离。记者在全国多个贫困县调研了解到,中央有关“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政策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了军心,凝聚了人心,也为锻造“县官”队伍、改进县域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留任也是再出发”

  2016年是市、县党委换届年。担任县长、县委书记10年有余的陈继勇,从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任上提拔为河池市副市长,不久又回到都安县兼任县委书记。最近1年来,他比以前更忙,车里随时备有下乡、爬山用的运动鞋、雨伞等物品。他表示:“留任也是再出发。都安是广西最贫困的县之一,在我的任上实现脱贫,是项大事业。”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稳定,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就地提级。”去年4月,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又下发《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明确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仍要保持稳定一段时间。广大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们服从大局,积极响应,继续带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记者走访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中,有的已担任现职近十年,有的省近一半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任现职超过5年。受访者都表示,大局最重要,关键看需要。

  河南省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担任现职9年。他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一张蓝图绘到底,是人生一大幸事。

  稳“坐”一线谋脱贫

  打开导航,不打招呼,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马生荣经常悄悄下乡暗访。“他穿着运动服,看起来不像干部,一进村就打听谁家最穷,谁家的屋子是危房。”五家乡下庄村老汉马哈木说。

  去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马生荣初访马哈木家,看到的是两间破旧的土坯房和凌乱的小院,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加速危房改造。如今,马哈木老人已搬进宽敞、明亮、结实的新房。东乡县的农村危房有望在年底消除。

  记者对50个贫困县县委书记进行的无记名调查问卷显示,有68%的贫困县县委书记过去1年多的工作日程是“五加二,白加黑”;有63%的受访者认为,“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政策,有利于在基层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引导贫困地区党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上。

  “这个政策好。如果做县委书记屁股太‘尖’了,坐不住,其他干部如何坐得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嘉庚说。

  带头构建新生态

  记者在桂豫甘黔等地采访了解到,“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政策,正力促基层积极转变扶贫工作方式,有利于县域治理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副市长、通渭县委书记令续鹏坚持每月在县委常委会上带头做《每月工作情况通报》。现在,通渭县委常委们每月通报、会诊各自发现的问题,通过督办及时解决。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此增强全县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终致力于解决问题,让群众受益。”令续鹏说。

  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认为,在县委书记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只要敢担当,是可以干一番事业的,但如果任期太短就容易扭曲政绩观,造成急功近利。

  专家表示,中央政策设计了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就地提级”的环节,有助于稳定干部队伍预期。脱贫攻坚一线正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广阔舞台,扑下身子、踏实苦干、德才兼备的脱贫攻坚一线领导干部一定会脱颖而出。(记者张钦、王军伟、甘泉、潘德鑫、吴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