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议提了怎么办?——走进一场脱贫攻坚政协提案办理会
2017-07-27 15:2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吴光于)政协是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近日,记者走进了四川省政协的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近距离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背后的政协力量。

  去年6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凉山德昌、会理、会东、西昌等烟叶种植区,实地走访种植基地、生产车间了解情况。今年,提案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推动凉山现代烟草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建议》,针对目前凉山现代烟草产业助力农户增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合资源要素、深化科技强烟、提高组织化程度、实施品牌战略等4个方面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四川省政协重点督办的10个提案之一。

  “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集聚区,也是贫困程度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同时,这里又是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很大。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中,应该看到烟叶发挥的积极作用。”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杜恒说。

  “但是受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烟叶生产比较效益下降等诸多因素影响,凉山的烟叶产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凉山州副州长何绍忠说。“围绕省政协的提案,我们将重点实施‘三个一百元’烟农增收工程、‘一主三辅’培训计划等工作。”他说, 2017年至2020年,凉山州将力争每年实现烟农“烟叶提质,增收一百元”“节约一个工,降本一百元”“多元化经营,增收一百元”,同时对烟农进行新型职业烟农技能培训、蔬菜生产技能培训、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和新型前作作物生产技术培训。

  四川省政协常委、民政厅副厅长张力则建议,烟草产业在公益事业上多下功夫,发展烟草种植旅游观光、做好品牌培育等。

  “根据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革新生产技术,在推广轻松种烟、精益生产上下功夫,以减工降本促进烟农增收。”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肖瑞代表提案承办单位表态说。

  一上午的时间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很快过去。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说,四川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到2020年,要如期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政协‘桥梁’作用和‘渠道畅通’优势,形成各界协同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我省扶贫攻坚的更大支持,同心、同向、同力,共同为扶贫攻坚出招、发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