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良文风要害在“假”(思想纵横)
2017-07-31 07:48:5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直接影响工作开展和社会风气。近年来,党中央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弘扬优良文风,狠刹不良文风,改文风成效显著。但纠正不良文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前,文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综观不良文风的各种表现,其要害在“假”,也就是不实。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开长会、念长稿,短话长说,看似面面俱到,实则离题万里。正如群众所言,“这样的讲话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发文章、出专著,但所言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应群众关切。他们之所以要弄出一点动静来,无非是为了显示自己“为官在为”“为官有为”,显示自己有水平、有政绩。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开会,作报告,做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关于工作的讲话和文章如果不是为了解决问题,那就有沽名钓誉之嫌,在文风上就很容易假。而且,那些由于不良文风而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领导干部,往往没有心思和工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都很容易弄虚作假,文风又岂能不假?

  一些领导干部在文风上弄虚作假,损害了自身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背离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方针政策的思想基础,还是全党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坚持实事求是,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讲真话、讲实话。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文风自然就实了,党风和政风也会实起来、强起来。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因为讲空话、套话、假话一时获得名利而沾沾自喜,因为这样的文风最终必然会遭到“报复”。现实生活中,对不良文风的“报复”主要是出现信任危机。个别领导干部写文章“空对空”不着边际,作报告空喊口号没有实际措施。对这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久而久之就不会把这样的领导干部说过的话真当回事,领导干部也将因此丧失领导权威。

  “假”的文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利于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必须坚决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转作风、改文风的深入推进,很多领导干部的讲话、文章明显短了,但是否都是个人深思熟虑后的真知灼见,还得打个问号;大话、空话、套话明显少了,但所讲所写的内容有没有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多强,值得深究;是个人所思所写还是写作班子代为捉刀,明眼人一看便知。从这个意义上说,改文风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风问题上下都有,但文风改不改,领导是关键。”根治不良文风,领导干部应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还应看到,文风实际上是思想境界、工作作风的表现。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高了、工作作风实了,讲话、撰文的水平自然就高了,干部群众自然就爱听爱看了,实际工作也就会有效开展起来。(作者 欧阳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0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