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强化水文监测预报 迎战防汛最关键期
2017-08-01 14:5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水文预报成果是防汛决策的重要依据。当前,我国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的最关键时期,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水,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7月31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防汛水文测报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及时启动水文应急测报响应,加强监测力量,加密测报频次,强化中小河流暴雨洪水的应急监测工作,确保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快。

  据预测,近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活动频繁,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度偏强,有可能深入我国内陆,降雨影响从东南沿海、华东地区直至松辽流域。从汛情发展看,北方正值主汛期,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南方受台风登陆、局部暴雨影响,长江、珠江、太湖、淮河流域部分河流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暴雨洪水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检验水文队伍能力的考验。水利部强调,各级水文部门要把做好水文测报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强化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祛除侥幸心理,按照“防大汛、防强台、抗大旱”要求,从最不利的局面考虑,尽最大努力,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水文测报工作。

  水利部要求,各地水文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强化中央、流域、省级水文部门预报会商,科学研判雨水情趋势,及时滚动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增长预见期,确保关键预报及时准确。要根据雨水情发展态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信息,为及时转移避险提供有利条件、赢得宝贵时间。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文监测预报能力大大加强,国家投入181.2亿元用于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建设了大量的雨量站、水位站、水文站,完善了中小河流水文监测体系。目前,全国水文系统共有各类水文监测站10.4万处,是“十一五”期末的2.4倍,初步形成覆盖江河湖库、布局合理、观测项目齐全、整体功能较为强大的水文站网体系,实现了对基本水文情势的有效控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66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