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革命”到“改革”,不变的是担当
2017-08-02 13:32:21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观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有感

  ■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和路线图正在落实,改革成效日益显现。但是,仍有一些人对改革心存疑虑,抱有“看看再说”的观望态度;有的说三道四,甚至散布“中国崩溃论”; 有的试图否定改革希望走老路,有的则主张全盘西化走邪路。显然,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头: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还是让改革半途而废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达的动员令和进军号,其意义不亚于1949年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当年,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使命。现在,中国共产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使命担当,是要在共同富裕起来的基础上,使“中国人民强起来”

  十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近来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这部专题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改革的时代之问、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一部既有战略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实践广度和理论厚度,且充满正能量的政论大片。

  全片内容详实、例子丰富、故事生动;回应时代、接近地气、表述感性、说理透彻,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专题片一经播出,便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思想理论界引发普遍关注和深度思考。

  专题片取名《将改革进行到底》,这组大气磅礴的字幕映入人们眼帘之时,我们自然而然地会联想起毛泽东同志当年为新华社撰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每当我国发展处在重要历史关头和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善于领导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新的胜利。1948年秋,随着相关主要战役结束,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蒋介石一方面在长江设防、负隅顽抗,另一方面放出“和谈”空气、制造假象。当时的形势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深刻揭露国民党“和谈”阴谋,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

  在这篇新年献词中,毛泽东同志对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意义、使革命半途而废的后果以及选择革命道路的原则等问题,进行了着重论述和充分说理。同时,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这个奋斗目标。

  新年献词发表后,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备受鼓舞。经过9个月的英勇奋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将革命进行到底”在我国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已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始终坚守的一大初心。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攻坚要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但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目标已制定,具体部署和路线图正在落实,改革成效日益显现,人民群众普遍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和实惠。但是,国内外、境内外、党内外仍有一些人对改革心存疑虑,抱有“看看再说”的观望态度;有的说三道四、颇有微词,甚至散布“中国崩溃论”等流言蜚语;有的试图否定改革,希望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走老路,有的则主张全盘西化走邪路;思想理论界也有一些人听之任之,无语或者失声。显然,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还是让改革半途而废?

  《将改革进行到底》通过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同时,该片对坚持改革的方向性、原则性、立场性、战略性的总体把握和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对明辨是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能够起到统一思想和稳定军心的作用。“将改革进行到底”体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任何困难和矛盾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总之,“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下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动员令和进军号,其意义不亚于1949年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当年,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使命。现在,中国共产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使命担当,是要在共同富裕起来的基础上,使“中国人民强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建国立国、富民强国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责任担当和初心所在。(作者:袁秉达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