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象台】用权威和理性让地震谣言“飞不起来”
2017-08-11 17:0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汪亚

  8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当晚,不少人微信中出现了一条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的余震谣言信息。经西安警方全力侦查,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某9日11时被抓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陈某某将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新华社8月10日电)

  事后陈某某交代,此次造谣只是为了和同事开玩笑,却造成部分同事信以为真,在微信朋友圈对此信息进行发布,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

  灾难发生后,各方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开始抢险救灾行动,举国上下的目光都聚集在九寨沟,即使不能赶赴现场,也在纷纷用自己的力量去传递温暖,然而这种出于开玩笑“蹭热点”的恶作剧,不仅是对法律的无知,更是对生命缺少敬畏。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在处罚中,可以看到政府对肃清谣言的坚决态度。另一方面,政府、主流媒体的及时、权威发布也是此次让谣言终止的有力武器。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孟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地震预报管理办法,地震预报由政府发布,不会由地震部门预报。而且,发布内容不会用词夸张,不着边际,像地壳逆转之类的词汇是不可能出现的。

  地震发生后短时间内,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地震讯息,以及多条辟谣信息,为受众准确了解灾情、及时遏制谣言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由此看来,权威声音和健康透明的舆论环境是绝大多数谣言的“死敌”。

  在这次灾后谣言“攻破战”中,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和网民采取了更加理性的态度。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谣言有了更多的传播渠道,很多新的媒体渠道也成为了谣言传播的新阵地。然而,权威资讯获取的便利性、国家打击谣言的力度,让近年来受众对不确定信息的态度愈发理性。

  互联网的传播力量也正被更多的用于抗震救灾中,利用大数据“推送”技术,在第一时间开通寻人平台,公布寻人信息。技术带来的媒体变革在此次救灾中发挥了新的作用。

  从这次谣言传播的短寿命中不难看出,技术变革带来的互联网发展正发挥越来越大的正面效应,政府、媒体的权威发布和受众的理性辨识让谣言失去了以往的生存环境。这些是我们在谴责传播谣言的同时,看到的欣慰之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678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