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长制”怎么考核? 北京怀柔按月“打分”
2017-08-12 08:12: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村级河长下设立河段长、建立管河与管水并重工作机制、率先出台河长制考核评价机制,这是怀柔在落实河长制基础上推出的新举措。

  1132河段长每天巡查

  流经怀北镇椴树岭村的沙河12.5公里长,来回巡查一遍少说一个多小时。“偷着倒垃圾的、游野泳的,得随时发现随时制止,当时解决不了的马上上报。”椴树岭村副书记柳辛友看来,巡河就得勤一点儿,最好每天都专人看护。

  如今,流经该村的沙河分4段治理,各河段长各领一段“责任田”,每天巡查。

  在怀柔,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64条,被分成566段。其中,平原每800米至1000米为一段,山区每3000米为一段,部分山区重要河流每2000米为一段。

  每个河段设两名河段长,分别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乡(街道)机关干部担任,共设立河段长1132人,直指水环境改善的“最后一公里”。

  河段长和村级河长共同负责村域及段内河湖水面和周边的环境保洁,及时发现制止倾倒垃圾、偷排、私排污水、私搭乱建等行为,做好村级集中供水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运行维护。

  “河段长要严格落实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问题。”怀柔区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寇忠泰说。

  河长既管河又管水

  这两天,怀柔镇孟庄村的河长孟立功,把村里28栋蔬菜大棚的灌溉水表检查一遍。“主要看看灌溉计量设备是否正常,为了节水嘛!我是村里河长,供水、节水工作都得管。”

  在怀柔,河长不单管河道,流域范围内的水要一并管起来。“治河不能光盯河道,很多河的问题要到岸上去找。我们以治理‘流域’的理念来管河护河,让河湖从长远上受益,从根子上改善全区水环境。”寇忠泰说。

  强调管河与管水并重,怀柔在落实河长制基础上,结合实际将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污水排放、取水、节水、防汛纳入工作范围。

  而河段长除巡查外,还要负责供水、排水、节水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及汛期防汛巡查、保障防汛安全。

  管的是全流域,河长们开始更系统、更长远谋划。椴树岭村向园林部门申请300亩植树造林,刚刚获批,9月底开始实施。“与其让河道周边的地荒着,不如多种些树,也能涵养地下水源。”河长黄学良说。

  河长月度年度接受考评

  怀柔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河长制考核评价机制,印发《怀柔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办法》从河长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建立、水环境治理、水污染治理等8个方面,对河长进行的考核。

  各级河长的考核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成绩以百分制的结果给出。每月度、每年年终都将打出成绩,向社会公布。

  镇乡级、村级河长的考核成绩,将纳入怀柔“五个好”镇乡党委考核,作为考核评价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此外,按照区政府对区直部门绩效管理范围,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和管委会、街道、镇乡河长制工作履职情况,将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范畴。(记者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领跑“河长制”:太湖流域采访记
    “我每天早晨7点开始巡河,看河里有没有扔下去的垃圾,也清理绿色的浮萍和白色的漂浮物。”作为上海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伍家埭河和千步泾河的村级河长,58岁的村民王炳林把这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7-06-15 19:30:28
  • 福建:外企当“河长” 环保共参与
    6月5日,莆田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和百威英博志愿者在绶溪开展河流水样收集和水质检测工作。当是世界环境日,“企业河长,建设美丽莆田”公益活动暨合作启动仪式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在启动仪式上,莆田市政府与外企百威英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合作开展河长制推动计划。根据协议,百威英博将认养莆田绶溪及城市多处河段,协助河长开展河流管护。
    2017-06-05 22:07:40
  • 浙江永康:“洋”河长巡河记
    初夏的日光已经有了灼热感,可这丝毫没有影响河长的工作热情。9日中午时分,在浙江省永康市城西新区王慈溪村,高鼻梁、蓝眼睛的意大利人法比奥头戴草帽,沿着村旁的烈桥溪边走边看。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河长,而巡河,也是他的职责之一。
    2017-05-11 19:03: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