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众志成城波涛怒 慷慨赴死山河壮——写在淞沪会战80周年之际
2017-08-13 19:03: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 题:众志成城波涛怒 慷慨赴死山河壮——写在淞沪会战8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朱翃 潘旭 吴振东

  吴淞口江风猎猎,似乎仍隐隐有枪炮之声;黄浦江波涛阵阵,依然咏唱着中华儿女曾在此间留下的山河壮歌。“发扬我民族英威,扫荡敌人侵略的罪恶……”雄浑悲壮的《淞沪战歌》,在8月1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响起,让人无不潸然泪下。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仅36天,在以上海为中心的淞沪地区,中日双方爆发了第一场大规模会战——“八一三”淞沪会战。这场持续三个月的会战,是整个抗战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中华儿女以众志成城的精神、慷慨赴死的大义,粉碎了日寇“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狂妄迷梦。

  80载春秋过往,精神仍在,感动仍在,豪气仍在!

  军人的一封家书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四面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80年前,一首《八百壮士歌》广为传唱,唱出了中国军人抗战到底的决心,唱出了中华儿女宁死不降的英雄气概。

  “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两个多月,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响。此一战,是中国军人的荣誉之战,用的是枪弹,靠的是血肉,拼的是精神。浴血之战,必死之心,让武器装备占尽优势的日军围着四行仓库徒呼奈何。

  英雄果敢无畏,将骨肉亲情深埋心底。时任第88师262旅中校参谋主任的谢晋元将军,是四行仓库保卫战的主官,他的一封家书写出了时局之下中国军人的忠烈。

  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曾在上海“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上讲述了父亲开赴战场前给母亲凌维诚的家信。“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淞沪作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在谢晋元将军即将率262旅从无锡开赴上海迎敌前,给家人留下了这封书信。

  谢继民动情地回忆说,父亲在信中表示一心为国杀敌,履行一个革命军人应有的职责,为国不能顾家。但又始终放心不下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子女,只能把一切重担,都托付给谢继民的母亲。只有这样,他才能安心杀敌,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一切。

  淞沪大地、处处英烈。正是数十万如谢晋元一般的中华儿女舍小家、为国家,舍命相搏,才成功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击碎。从八字桥战斗到吴淞口反登陆作战,中国军人在装备明显劣势的情况下,用视死如归的精神一往无前,用血肉之躯抵挡日寇的疯狂冲杀。

  滔滔江水入海,悠悠忠魂犹在。淞沪会战,浴血之战,永载史册。

  平民的守望相助

  将士喋血战场,社会各界鼎力支援,中华大地上筑起了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铁血长城。

  坚守的4天里,四行仓库硝烟弥漫,而苏州河南岸租界里的上万百姓则不顾日军的流弹四射,日夜揪心观战。每见壮士们击毙敌寇,他们便挥动衣帽,向他们欢呼致敬。

  淞沪会战之际,由爱国青年女工组成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正式成立,17岁的张定堡如愿入选。其后3年,张定堡与服务团辗转沪、苏、皖等各个战场,行程两万多里。她们上前线运弹药、救伤兵,入后方教唱抗日歌曲,宣传全民抗战,被军民亲切誉作“战地之花”。

  在战事最危急的时刻,上海烟厂女工戴上了钢盔,奔赴前线抢救伤员;江南造船厂的工人先后凿沉10余艘旧军舰和商船堵塞日军进犯的航道,突击生产水雷支援抗战;银行业、百货业职工在商场柜台设牌劝募,筹得大量钱款、军鞋、手套、棉背心、罐头食品……

  金融业纷纷开展抵制伪钞、坚壁黄金、发行救国债券、回收禁运物品、清算募捐。现年95岁的交通银行退休员工唐沧林说:“这些都是银行业‘额外’但‘分内’的工作。”

  上海各界群众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文人志士,弃笔从戎;爱国少年,赴汤蹈火;工商业界,实业救国;艺术名伶,唱响海内;华侨友人,共襄义举。战地服务团、救护队、慰劳团等四处活跃,捐款捐物、抢救伤员、运输军需、助筑工事、护送难民……

  “那些不顾自身安危,穿梭在战场上的上海老百姓,我永远忘不了。”抗战老兵潘世华动情地说,“尽管沦为孤军,但我们并不孤单,上海每一幢房屋里都有我们的同胞,每一双眼睛都激励我们奋勇杀敌。”

  惟以自强 告慰英雄血泪

  淞沪会战,是壮烈的,壮乃悲壮、烈是惨烈。中国军队面对侵略者没有丝毫妥协与屈服,几十万官兵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顽强勇敢、铁骨铮铮,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图谋。虽然中国军队曾占据人数上的优势,但无论武器装备、军事素养还是临场指挥等,中方与日方有着明显的差距。以史为鉴,唯有自强与发展,才能立国立民于世界,也才能告慰英雄血泪。

  谈及战役失败的原因,中方将领陈诚总结道:“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装备远不如日军,人海战术毕竟难敌火海战术。”

  今年98岁的罗正达老人,当年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五师的一个新兵。尽管是刚刚参军,连枪都没摸过,更谈不上系统训练,他还是被派上了淞沪会战的前线。

  罗正达说,虽然中国军人打得很勇敢,但是双方实力差距非常大。“日本人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大炮,而我方,重机枪就算是好的武器了。想要对付日本的坦克,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办法。”

  回顾“八一三”淞沪会战,中国军民面对亡国灭种之忧,从容赴死,拼死抗争,在付出巨大牺牲的同时,也淬炼出不屈的战斗意志。其后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国以伤亡逾3500万人的代价,拖住了百万日军,最终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取得伟大胜利。

  经历战争的洗礼,古老的中华民族得以凤凰涅槃。因为正义的胜利,中国有了建立战后国际新秩序的资格,有了重建国家,实现民族发展强盛的和平环境,如今的中国已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80年前的淞沪战场,中国军队损失惨重,始终无法取得战略主动,80年后的今天,一支当之无愧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已经呈现在世界面前。

  战争硝烟褪去,历史警钟犹在。中华民族在苦难岁月里凝练的那份悲壮注入心底,那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豪迈喷薄而出。80年后的今天,我们深切缅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遇难同胞,也对当今中国充满信心。

  悠悠钟声,祭奠壮士英灵,滔滔江水,告慰英雄血泪:日益强大的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不变,力量磅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