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国际文学周揭幕 首度聚焦“科幻”主题
2017-08-16 15:51: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许晓青、王辰阳)“2017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15日晚在黄浦江畔揭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中外科幻作家、诗人、文艺评论人等将在一周内聚焦世界范围内的科幻文学及其衍生文艺产品的创作。

  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品《三体》等连续获得国际奖项或被提名,中国原创科幻的国际能见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科幻爱好者群体日渐壮大。从全球看,伴随“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外空探索等不断深化,欧美科幻大作频现,从文学到电影、网络游戏、主题乐园等,科幻产业链日臻完善,这都成为中国科幻界希望“取经”的对象。

  15日晚的国际文学周开幕活动堪称“科幻之夜”。中国作家叶辛说,科幻的发展在中国有其早期的神话基础,今天的中国科幻文学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科幻文学的疆域如果与脚下的大地结合起来,可以赢得更辉煌的未来。

  阿根廷作家马丁·卡帕罗斯认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和开放,为世界范围内的科幻文学创作增加了新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当晚,中外作家运用汉语、俄语、西班牙语、英语等讨论了当前国际科幻界的热门话题,比如“科幻与奇幻的异同点”“人工智能对科幻创作的影响”等。多位外国科幻界代表还表示,希望在《三体》系列以外,可以看到更多中国作家“接轨”国际市场的科幻新作。

  上海国际文学周创立于2011年,是“上海书展”的重要品牌项目之一,每年与书展同步举办。未来一周,围绕“科幻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跨文化与跨媒介的科幻”等,中外作家将开展多场对谈,并举办《驱魔》《穿梭时间的女孩》等新书读者见面会。同期举行的还有“直播上海文学地图”诵读活动、“诗歌之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幕
    13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苏州市人民政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幕。本届书展为期四天,以“阅读开启美好人生”为主题,参展单位500多家,参展图书10万多种。书展期间将举办精品图书展销、阅读推广、专题论坛、数字阅读体验、团购馆配采购等200多场活动。曹文轩、梁衡、范小青、于丹、葛亮等知名学者作家将走进书展,与读者共享阅读。
    2017-07-13 13:59:26
  • 全国第四届草书展评出参展作品221件
    29日在湖南永州市举办的全国第四届草书展上,共收到海内外书法作品1万多件,最终评出参展作品221件。还邀请展出了全国草书名家的作品127件以及永州当地书法家的35件草书作品。
    2017-03-29 15:47: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9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