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眼”老杨“摘帽”记
2017-08-18 17:06: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18日电(记者孙亮全、陈忠华)“有年轻人的,几乎家家买了小轿车,现今咱也摘了穷帽,得跟上趟儿。”山西省大同县西坪镇唐家堡村的老贫困户杨尚山,最近正琢磨着给儿子买辆小汽车。

  几年前,贫困户杨尚山日子可不太好过。孩子多不说,老婆又有病,还得伺候丈母娘。虽说有近20亩地,但收成不行。“一年撑死收入六七千元,去城里做了几年焊工,但挣的赶不上花的多。”

  “没想到,去年儿子娶上了媳妇,房子装修好,家电置办全,算下来一共才欠了五六万元。”杨尚山说,“五六万元现在还叫个事儿,刚刚卖掉一批黄花就挣了七八万元。”

  短短几年,老杨家的日子就变了样。 到底是啥解放了他的生产力?“还能有啥?‘眼红’呗。”老杨说。

  原来,村支书张顺宝种黄花发了财,成了全县历史上第一个种地的“百万富翁”。黄花又叫金针,当地有多年的种植传统,价格虽然高但前3年基本没收入,从第4年起才是盛花期,加上采摘耗时费力,很少有人大面积种植。

  2013年,张顺宝流转了村里的316亩土地,投资30多万元种上了黄花。前两年地里没收入,第3年一下子卖了60多万元,去年赚了100多万元。这让老杨和村民们羡慕不已。

  “能不眼红吗?可光眼红又有什么用。”“红眼”的老杨和家人一合计,把一亩黄花扩种到了10亩,去年就赚了5万元。今年活多忙不过来,还雇了3个外地采摘工。

  目前,大同县黄花种植面积从3万亩扩大到了12万亩,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万贫困人口中,种植黄花的超过3万人,直接带动5000多个像老杨这样的贫困户摘了“穷帽”。

  唐家堡村是个穷村,到2014年全村还有36户贫困户。如今3年过去了,靠着种黄花,他们不仅全部脱了贫,许多人家还买上了小轿车,有人甚至去城里买了房。“儿子刚刚考下车本,过两天我们就进城选车去。”老杨说,老房子不打算翻新了,过两年到城里买上套房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