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亮点可期
2017-08-22 10:35:0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王炯、张斐晔)中国记协21日在京举办第11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就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相关情况与境内外记者进行深入交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本届新闻茶座由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

陈凤英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走过了美好的10年,其间达成了许多协议,解决了许多问题。现在,“金砖”实体金融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正式开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进入由虚转实阶段。相关国家要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始终以发展为第一目标,不断深化金砖国家间合作,促进产能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陈凤英强调,“金砖+”已经启动,从厦门会议以后,“金砖”对新兴市场的开放要实现机制化。金砖国家不再是五个国家,而是代表着广大非洲、亚洲以及独联体、拉美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这就意味着金砖国家将拥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在南北对话中发出更有力的声音,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陈凤英还谈到,厦门会晤将大力倡导开展人文交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下迈向新的高度。金砖五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加强金砖国家间人文基础上的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全面合作,将是厦门会晤的新亮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86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