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严格执行项目评审制度,维护评审公正
2017-08-24 15:57: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胡喆、赵修知)在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把维护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放在评审工作的首位,持续完善评审制度。

  一是强化依法依规评审。杨卫表示,在今年的评审工作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继续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28项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保障项目评审全流程的规范性。

  二是加强评审过程监督。杨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强调专家依规自律,规范约束专家评审行为。继续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制度,对于各类项目的223个会议评审专家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监督委员会共派出62人次开展驻会监督工作;推行评审会专家会前承诺制,今年共组织3125人次评审专家完成会前承诺;开展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评审专家互相监督,并将调查结果反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科学部,供其遴选评审专家时参考。

  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技术支撑。杨卫表示,今年通讯评审专家计算机辅助指派系统在各科学部得到了普遍使用,实现了学科全覆盖,使用辅助指派系统的项目占比达到86.06%,比2016年提高了9.57个百分点。在信息系统中建立了包括痕迹管理、漏洞示踪、数据防火墙等信息监管机制,厘清工作秘密的知悉范畴及时间期限,进一步强化权限管理。

  据悉,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集中审批的11大类共40265项资助项目。获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和依托单位将填写和提交资助项目计划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对资助项目计划书进行集中接收与审核。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已完成异议期公示,将提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53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