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它们,何以跳出帅气舞姿?——世界机器人大会一瞥
2017-08-24 21:19: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4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观众们在参观一款跳舞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季小波)“快看快看,这些小机器人在跳街舞,好萌啊!”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展厅大门一侧舞台上,整齐站立着数排萌萌的小机器人。与展厅内许多高大粗壮的工业机器人不同,这些小机器人只有约40公分高,显得小巧可爱。当音乐响起,小机器人随着音乐跳起有节奏的街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驻足拍照。

  这批机器人名叫Alpha1s,是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服务型人形机器人。公司的品牌中心总经理李振介绍,成立于2012年的优必选,在人工智能算法和伺服舵机等关键领域拥有独到的技术积累。

  “实际上,我们先花了5年时间突破了伺服舵机等关键技术和制造成本难度,造出了第一台Alpha1机器人,之后才成立了优必选。”李振说。

  伺服舵机相当于机器人的关节,机器人的每一个微小动作,都需要通过伺服舵机的复杂运算和准确响应来执行完成。与常见的站立式或轮式机器人不同,人形机器人Alpha1全身设计装载了16个伺服舵机,确保了自由动作的能力——这也是其能跳出帅气舞姿的技术保证。而在Alpha2上,伺服舵机多达20个。

  展台上,还展示着Alpha1的“兄弟姐妹”们。

  用于智能商用服务的Cruzr机器人正在向来到优必选展区的观众做起讲解和导购工作。李振介绍,Cruzr机器人推出不久,已在机场、展会等场所投入应用,目前在全球的销量超过5000台。

  而在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展区,许多小朋友在家长指导下正在编程,通过APP直接设计机器人的动作和运动逻辑。记者体验后发现,编程程序根据用户基础不同,也设计了不同方案。有的小朋友没有学过编程,就通过模块化的编程设计系统来设定机器人动作;而专业一些的体验者,则直接依靠代码输入来编写指令。

  “你好,Alpha,我回来了。”

  “你好,欢迎回来。”随着对话,在Alpha2控制下,房间的灯打开了数盏,空调自动打开,窗帘缓缓拉上,电视自动打开,切换到新闻频道……

  记者现场体验了Alpha2机器人智能管家服务。通过机器人管家,人们可以从操纵各类开关、遥控器等琐碎事务中解放出来,通过提前设置好的应用场景来“一句话执行”。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管家甚至可以帮你炒菜、做饭……

  刚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2年至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平均增长率达到28%,今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中国机器人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

  机器人敲响未来生活的“大门”

  “因材施教”的教育机器人、“三头六臂”的手术机器人、自动驾驶的汽车……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系列服务百姓生活的机器人技术纷纷亮相,观展者近距离接触体验,感受未来生活的气息。>>

  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聚焦世界机器人大会

  水母机器人、变脸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快递无人机、机器人“书法家”……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亮相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向人们展示了机器人产业迅猛发展、人工智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图景。

  机器人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新华视点”记者在大会上进行了深入采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3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