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征兵体检调查报告:适龄青年体质状况存隐忧
2017-08-30 11:05:34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透视征兵体检:“篡卒”之道的时代之思——来自江汉平原应征青年的体质调查报告

某县级市应征青年征兵体检不合格情况分布示意图

江汉平原地区2012-2016年征兵体检一次性合格率

  编者按

  “兵之胜在于篡卒”。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激励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征兵难、当兵冷”的现象得到一定缓解。但比起适龄青年想不想当兵的主观意愿,征兵对象的体质能不能让人放心的话题,同样值得高度关注。

  当前,各地征兵体检工作渐近尾声。辗转江汉平原这个兵源重地,记者透过征兵体检现场管窥今年征兵一线情况,真切感受征兵工作新风的同时,也有一些新的思考。

  一组令人警醒的数据:

  适龄青年体质状况存在隐忧

  8月22日,湖北省某县级市应征青年许文龙向从军梦又迈进了一步——在刚刚进行完毕的体检复检中,所有项目全部合格。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是该市首名参军入伍的211高校大学生。

  但一路走来,许文龙却并不轻松:高度近视的他早前也曾考虑过做矫正手术,可前期的费用就要13000元,这对家境贫寒的许文龙而言是个不小的数目。幸运的是,在人武部的协调下,当地一家眼科医院免费为他做了手术。更为幸运的是,许文龙术后恢复顺利,视力达到参军标准,搭上了征兵体检的“末班车”。

  不是每个应征青年都能像许文龙那么幸运。该市人武部政委刘德明坦言,近两年,适龄青年参军热情有所提升,但一张征兵体检报告表,将许多人无情地挡在军营大门之外。“对照征兵体检标准,有些身体问题可以通过医学治疗恢复,有的却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

  在该市体检中心,记者见到第二次参加体检的娄博闻。之前,他被查出谷丙转氨酶偏高,复检时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主检医生告诉记者,像他这种情况的应征青年,今年还发现很多,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长期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而造成的。

  该市今年征兵体检分析报告显示,截至8月20日,进站1233人,体检不合格人数679人,占55.1%。其中视力、体重问题居首,分别占不合格人数的39.5%和25.3%。

  “征兵体检标准自2014年放宽了不少,如果回到3年以前,这些不合格问题将更为突出。”刘德明说。

  更令人忧虑的是,相比于整个江汉平原,该市的征兵体检情况还算得上是乐观的。据某军分区副司令员黎磊介绍,2011年至2015年,江汉平原地区征兵体检一次性合格率分别为30.8%、29.1%、26.7%、25.3%、19.1%,每年呈递减趋势,降幅约2.9%。去年略有好转,但一次性合格率也仅有25.6%。由于体检合格率过低,大部分单位全程开设体检站,有的甚至不得已采取牺牲择优率的办法,降低大学生征集预期目标,才能完成征集任务。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今年征兵以大学生为主体 每人补贴超20万元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2017年高校征兵动员部署会获悉,北京市征兵今年继续以征集大学生为主体,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
    2017-05-05 08:04:11
  • 2017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22日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2017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这标志着2017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全国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拉开帷幕。
    2017-04-22 16:40: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6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