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脱贫攻坚要实打实干
2017-08-31 23:3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脱贫攻坚要实打实干

  新华社评论员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为深度贫困地区把脉问诊,研究摆脱贫困之策,就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讲话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既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深度贫困地区考察报告,更是消除深度贫困、决胜全面小康的行动纲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同时,必须看到,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住房差,脱贫任务重。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必须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必须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靠实打实干奋力开辟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小康之路。

  打攻坚战,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这既是源于实践的经验,也是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然而,在一些地方,精准识贫、扶贫异化成了繁琐表格,各种展板报表满墙挂,各种评比检查不停息,不仅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许多群众也被弄得云里雾里。这种只顾“面子”、不要里子的形式主义之风,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加以纠正。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弄繁文缛节,看起来忙忙碌碌,但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毫无帮助,群众又怎会认可?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绣腿,只会浪费时间、贻误战机,让任务空转,使群众寒心,对推进脱贫攻坚有什么意义?只有围绕一个“实”字,做足“实”的工作,写好“实”的文章,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硬骨头,更要“实”字当头、“干”字为本。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就要目标“实”,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就要措施“实”,加大投入、多策并举,形成各方帮扶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就要方法“实”,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要领导“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问责,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培育内生动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狠抓落实;就要效果“实”,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实践证明,只要各级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在实干中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号令。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务求实效,凝聚起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

  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8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