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携手同心大有可为
2017-08-31 03:30:2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每年金砖国家主席国都邀请本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展对话,共襄盛举,共谋发展。此类对话会迄已举行4次,邀请范围包括非洲、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上合组织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领导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等。

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在延续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不再受地域限制,而是放眼全球,邀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席对话会。这不但有助于体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提升金砖影响力,还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们处于类似的发展阶段,有相同的发展目标,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使命。他们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利益,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也都希望改善国际经济治理,切实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因此,“金砖+”合作模式将为金砖国家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搭建合作的桥梁,更好地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当前形势下,“金砖+”可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2015年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立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南南合作,互学互鉴、互帮互助,谋求联合自强,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围绕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目标,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形成更多合力。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领域,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抓住机遇,将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促进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共建命运共同体。

三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不稳,“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上升,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国际经济形势乱象纷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必要加强协调合作,就支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问题,发出共同声音。这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利于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金砖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相信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之中,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愿景。

(作者:鹏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92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