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证监会通报专项行动 15起内幕交易案将进入处罚程序
2017-09-02 08:58:44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证监会通报专项行动第三批18起案进展 15起内幕交易案将进入处罚程序

  证监会9月1日通报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查办进展。日前证监会启动调查的第三批共18起内幕交易案件,15起已经完成现场调查,陆续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称,从这批案件调查情况看,当前内幕交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违法交易金额巨大。涉案金额往往超过千万元,有的甚至数亿元,且一半以上案件获利,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二是亲友之间传递内幕信息比较普遍。内幕信息法定知情人直接交易减少,向亲友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的情况逐渐增多,近四成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级多向传递。三是涉案人员人数众多。有的是同一单位多人分别实施内幕交易,有的是同一内幕信息知情人先后向多人泄露内幕信息。四是重复、屡次违法违规多有发生。有的因操纵市场被我查处后,又因内幕交易再次被调查;有的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时反复出现内幕信息泄露行为。

  这批案件显示,内幕交易多发生在并购重组领域。有的并购重组双方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分别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有的市场中间人一边向上市公司推荐重组项目,一边暗中利用他人账户实施内幕交易;有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后,直接使用实名账户交易股票。

  一部分发生在“高送转”环节。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高送转”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高送转”及其他多项内幕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在知悉其他上市公司“高送转”内幕信息后,指使下属公司员工实施内幕交易。

  证监会称,近来发生的“举牌”上市公司,也是发生内幕交易的一个新型环节。有的单位在“举牌”上市公司过程中,相关人员及其近亲属利用“举牌”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有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过程中,向客户泄露收购信息。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强调,资本市场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的违法违规、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证监会都将盯住不放,彻查严处。(周芬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积水难退
    积水难退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