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入“黑科技”、增强互动性——科技馆增数量提质量将人们“请进来”
2017-09-13 18:40: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毛振华)佩戴VR眼镜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遨游,亲手操控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蜻蜓……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协获悉,10年来,我国科普基础设施成倍增长,科技感与互动性大增,越来越多市民主动走进科技馆,享受魔幻科技带来的魅力。

  9月1日,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的新学期开学典礼没有在学校操场上举办,而是走进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说,中国科技馆今年设立“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将科技馆活动主动向学校开放,以争取更多学生走进并爱上科技馆。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贾春杨认为,科技馆大量的互动展项、完善的实验设施,丰富的教育资源、独创的课程学案将为学校科技教育提供重要支持。

  过去,国内科技馆多数千篇一律,设备陈旧更新慢,互动体验差。成年人不愿意去,青少年也兴趣不大。一些走进“死胡同”的科技馆痛定思痛,决意用创新再将人们“请回来”。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5年10年间,每百万人拥有科技馆和科技博物馆数量翻倍至0.9个,尤其科技博物馆实现240.6%的增长。

  2015年,单位科技馆和单位科技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分别达到10.6万人次、12.9万人次。探秘科技馆感受科技迷人魅力,正在成为时尚生活新选择。

  近年来,一些新开放的科技馆受到观众热捧。不少参观者一大清早就来到武汉科技馆新馆排队,最多一天有万余名观众入馆,超出理论承载量。科技展会及创新科普形式也深受欢迎。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刘会强说,今年全国科普日上将首次实现海洋科考直播。

  如今,全国各级科技馆陆续敞开怀抱,免费开放。根据国务院规划,科普将逐渐走向纵深,更多能说、会写的人工智能设备将出现,吸引青少年走进科技馆,从小提升科学素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5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