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修订
2017-09-19 08:1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工程院近日修订《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院士违背科学道德撤销院士称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近日修订后发布,对院士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规定了具体的处理措施。其中规定,院士有五类个人行为违背科学道德的,应撤销其院士称号。

  《办法》指出,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是指:违反客观、求实、诚信等科研准则的行为;有损院士声誉和形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行为;科技活动中的其他不端行为。主要包括:谎报发现或发明;编造数据,弄虚作假;剽窃、抄袭他人科技成果,侵犯知识产权;故意夸大个人科技成绩,掩盖或贬低合作者的作用;牵头或参与伪科学活动等。《办法》对院士违背科学的几种道德行为,列出了给予告诫谈话、学部通报、全院通报、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撤销院士称号等几种处理办法。其中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中国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记者 雷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美国纽约发生客车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国纽约发生客车相撞事故3人死亡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