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抢救文化“遗珠” 时尚界发起传统图案研究保护活动
2017-09-20 15:1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张辛欣)近日,时尚界发起成立“爱慕皇锦-传统图案研究与应用中心”,以抢救濒临失传的图案纹样,并将通过共享等方式促其传承与创新。

  传统图案不仅是文化瑰宝,也是时尚产业的灵感源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当前,中国正在由时尚消费国向时尚引领者转型,迫切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提升价值。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也需要服装载体。

  以敦煌为例,敦煌壁画和彩塑艺术作品中就有着大量的图案素材,却因为时间流逝和手绘等难度,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应用。年过八旬的敦煌艺术和工艺美术设计研究专家常沙娜说,她用了10余年的时间,仅整理出3本图案纹样。

  “我剩的时间不多了,想尽快把这些文化瑰宝产业化,得到传承和保护。”常沙娜说。

  抢救文化“遗珠”,为时尚“赋能”,国内服装品牌爱慕皇锦联合常沙娜团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北京服装学院等资源成立“爱慕皇锦-传统图案研究与应用中心”,将对传统图案纹样进行系统整理挖掘与创新设计,建立适合中国人肤色和文化习惯的服饰色彩体系,应用到商品走进消费者生活。此外,还将探索体验经济、共享制造等,将纹样图案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也在全行业推进传统图案的生产性保护,引进新锐设计师力量,建立相关的制度保障体系,将传统纹样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