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白河:“双培双建”让“爬坡县”走上脱贫坦途
2017-09-25 15:5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25日电(记者张斌)陕西白河县因特殊的地理条件,在镇村里,很难看见一块平坦的耕地,被外界称为“爬坡县”。“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贫瘠土地无力养活一方百姓,白河县外出务工者逐渐增多,占比一度超过全县人口的60%。

  卡子镇仓房村的黄治贵就曾是其中之一。今年49岁的他,上世纪90年代就先后在陕西、河南等地挖煤矿,一路从“小工”做到“包工头”。2012年,他响应县里的创业号召,回乡种茶建厂,成为当地的茶叶老板。

  “村民采好鲜叶后交到厂里,一斤一百元,然后厂里统一加工出售。”黄治贵说,“仅靠种茶叶,村民人均增收就达到1700元,目前我们已经整村脱贫。”

  相比于茶厂老板这一身份,黄治贵更看重自己的另一个职务——村党支部书记。“当老板只要把自己管好就行,当支书得想着整村的人哩,现在担子更重、压力倍增!”

  近年来,白河不断探索将黄治贵这样的市场主体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又将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市场主体带头人,通过两者间的互相流动,一方面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另一方面也建强了当地的企业规模,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双培双建”模式。

  在中厂镇,党员陈新士正在养鸡场里拾捡鸡蛋。他是中厂镇培养的具有党员身份的市场主体带头人:“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这个养鸡场现在每天可以供应8000枚鸡蛋,贫困户也能在场里干活,下一步我准备再投放鸡苗到农户家里,带动创业脱贫。”

  中厂镇党委书记张林冲说:“党员和村干部本身思想觉悟高、号召力强,能及时把握市场信息,把他们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有助于加快当地产业发展,同时也能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白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吉彩说,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双建双培”不但有利于“基层支部、龙头企业”这两股主要力量得以发挥最大效力,而且打造了一支不走的脱贫队伍。

  目前,白河县已经从优秀的市场主体中选拔了24名村干部,纳入村级后备人才管理库232名,鼓励支持130余名有致富带头能力的党员和村干部创办了208家市场经营主体,“爬坡县”白河正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脱贫坦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剑河:深山“蜘蛛人”
贵州剑河:深山“蜘蛛人”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完工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完工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2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