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船开到87.5米高的大坝突然停下!竟然是被它们缠住了螺旋桨……
2017-09-26 17:00:51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垃圾带“扣”住大坝广阔水面

  湖南沅江上总库容超过40亿立方米的五强溪水库,是重要的电站和航运枢纽。半月谈记者8月初采访库区,船至87.5米高的大坝附近突然停了下来。驾驶员仔细查看,发现一团乱糟糟的垃圾缠住了螺旋桨

  好不容易排除故障继续前行,眼前一幕触目惊心:堆积如山的垃圾带覆盖了坝前广阔的水面,废旧泡沫塑料、瓶子、旧家具、烂网箱、房屋构件、枯枝烂叶、腐烂动物尸体等垃圾浮动在周围。在炎炎烈日炙烤下,这些“水上垃圾山”腥臭扑鼻、蚊蝇成群。

  五强溪电厂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大坝右岸一座塔吊状设备无奈地说,靠这台清污设备,五强溪去年清理上岸的垃圾多达4万立方米。“刚清完又堆起来了,没完没了!”

  在广东清远市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总工程师黄焕坤说,大坝年年被垃圾包围。用专业清漂船打捞,清理一次就需要四五天。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库区垃圾经常卡住甚至打坏船只螺旋桨,很多船只在库区“望坝生畏”;垃圾还会卡住水轮机组,导致电站出现停机等事故;一些有小汽车般大小的“垃圾巨块”甚至能卡住闸门,这让行蓄洪、船闸运行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垃圾长期泡水、堆积并在阳光下暴晒,严重影响大坝下游饮水安全。中科院水生所有关专家研究发现,水中垃圾等污染物容易释放致癌物质、内分泌干扰物质,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水库垃圾还直接导致水库富营养化,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飙升,藻类水华暴发。

  破解治理乏力

  对市场过度依赖,让大水库深陷“垃圾堵坝”。

  一家大型水电集团管理人士介绍,目前应对“垃圾堵坝”主要靠企业化的电站或“半企业化”的水利枢纽管理机构。而大型水库清理垃圾一年费用动辄上百万元,多的达到数千万元,且呈现年年增加的态势,对企业来说是很大负担。

  专家反映,在“垃圾堵坝”问题上,不少企业往往从经济效益出发,只要水库里垃圾没有威胁发电、防洪、航运,就不会常态化清理。为了节约费用、降低运行成本,有的甚至开闸放水冲。

  对面源污染认识不足,也导致治理无力。

  专家坦言,一些大水库流域范围内大量污水和固废处理设施主要用于解决城镇工业和生活排放问题,各地对局部小支流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危害性认识还不到位。

  一些库区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在污染治理财政投入上存在“两头热、中间凉”,中央投入加大、基层需求迫切,但地方(主要是省、地级市层面)投入少,面源污染治理措施很多停留在规划、策划层面。一些库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尚属空白,地方建设资金匮乏,不少农村居民不愿意缴纳农村垃圾收运费,财政资金兜底捉襟见肘,从源头解决“垃圾堵坝”往往有心无力。

  守护一方清水

  各地干部、专家建议理顺“坝前垃圾”清理的责任机制,针对“坝前”库区垃圾汇集现象,建立“坝前垃圾”清理企业或管理机构。

  同时,解决水利和环保共管共治协调问题,防范“干流垃圾”是当务之急。在巩固既有协调机制基础上,加强联合监督执法,通过设置审批、重大水污染事件应急会商、水源地保护协同等加强部际协作,协调监测行动、实现信息共享。

  提升库区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和能力同样重要。应加大农村污水、固废收处能力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在农村围绕“收集、处理、利用、奖补政策制定”等关键环节,因地制宜,优化集成技术方案,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减量化、无害化,切实守护水库一方清水。(苏晓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2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