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科学家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探索中药材“奥秘”
2017-09-27 18:0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9月27日电(记者陈宇轩)美国合成生物学家杰·基斯林领衔的实验室27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美两国科学家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进一步挖掘传统中药材的有效成分,研制出更多创新性药物。

  杰·基斯林是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知名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改造微生物实现青蒿素等药物分子的生物合成。

  在27日的实验室成立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合成生物中心主任刘陈立介绍,除了人们熟知的青蒿素之外,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人参、何首乌、茯苓、灵芝、珍珠、冬虫夏草、苁蓉等传统中药材含有的活性分子都具有成为创新药物的潜力。然而,与从植物中提取青蒿素一样,中药材植物的天然活性分子含量低、结构复杂,分离提取和化学合成较为困难。

  “杰·基斯林实验室以及国内多个研究团队现在就是要尝试突破这些困难,通过改造微生物或者植物细胞,以生物合成的方式‘生产’带有药性的植物活性分子。”刘陈立说。

  近年来,我国的合成生物学发展迅速。2017年3月,我国科学家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成功用化学方法合成了酵母的四条染色体,对农业、生物医药、环境环保和能源等多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学家们正围绕人造生命设计原理、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人工改造细菌治疗肿瘤等前沿课题开展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甘肃中药配方颗粒监管的首部地方标准发布
    据悉,《标准》主要收载了甘肃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和临床常用的品种配方颗粒标准,比如当归、黄芪、党参、甘草、大黄等甘肃特色大宗中药品种。紧贴中医临床使用需求,收载了常用炮制品的配方颗粒标准,比如甘草与炙甘草的配方颗粒标准等。
    2017-09-26 15:48:57
  • 甘肃省为中药配方颗粒统一质量标准
    《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试行)》(第一册)于2017年9月25日正式发布实施。
    2017-09-25 17:20: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3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