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精准扶贫托起牧民“稳稳的幸福”
2017-09-28 08:3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8日电 题:新疆精准扶贫托起牧民“稳稳的幸福”

  江文耀、魏源

  这几天,搬进新家的牧民欧叶乐呵呵地说:“放了十几年羊,我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新疆和静县阿拉沟乡夏尔沟村,地处天山深处峡谷地带,是以蒙古族为主的牧业村。作为自治区级贫困村,村里牧民约8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牧民有近400人。

  47岁的欧叶是夏尔沟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去世后,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她肩上,短短几年就白了头发。今年,欧叶参加了村里办的特色手工制品培训班,掌握了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技术,为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走进欧叶的新家,宽敞明亮,电视里正播放着电视剧。她说,家里水、电全接通了,自己想趁着年轻多学手艺,争取开个店。

  夏尔沟村牧民布鲁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草原生态修复补偿金是她的基本生活保障;扶贫项目使她有了40只母羊;去年安居富民房建设实现了她的“安居梦”,为“乐业”提供了条件;在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还享受了暖圈扶贫项目、暖圈建设补助项目,一座近200平方米的暖圈盖在了家门口;依靠这几年实施的河北援疆项目,她又分得1头牦牛和6只母羊。

  “也不能光靠政府,今年我自己掏钱买了两头奶牛,制作蒙古族特色奶制品,还将制作技术教给其他贫困户,大家一起学得很开心,以后我们要成立合作社,全村牧民一起脱贫致富。”布鲁盖上扬的嘴角、自信的言语透露着此刻的幸福。

  牧民欧叶和布鲁盖的幸福,得益于新疆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从城市到乡村,就业、教育、医疗等九大惠民工程遍地开花,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行路难”“就业难”等得到缓解。

  阿拉沟乡牧民买代掰着指头一项项给记者数了起来:国家草原生态奖补资金领了5000元,住房享受了6万多元补贴,2016年棚圈建设国家补贴2万元,计生补助720元,最低生活保障每年能领到2000多元……

  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项项惠民工程逐一实施,“真金白银”的投入使新疆2000多万各族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36222